被央視點名「高空安全帶不安全」致人傷殘!雲南園區竟不甩:暫不整改

記者: 寧于晨
中國 | | 觀看數:0
被央視點名「高空安全帶不安全」致人傷殘!雲南園區竟不甩:暫不整改

每年3月15日的國際消費者權益日,中國官媒央視都會舉辦晚會,點名批評不良企業。今年315,央視曝光了中國多個景區高空項目「安全帶不安全」的問題,其中包括有昆明市五華區西遊洞景區、昆明市西山區自然樂遊樂園和南寧市青瓦房古村落景區,都使用了有脫落風險的「三點式安全帶」,途中若發生任何意外,容易造成遊客受傷,嚴重甚至會致殘致死。

央視315點名批評景區高空項目的安全帶不安全

▲央視315點名批評多個景區的高空項目的安全帶並不安全。(圖/翻攝自央視財經)

根據《央視財經》報導,2022年7月22日,天津市薊州區的九山頂景區,一名遊客在高空吊橋極限挑戰項目「步步驚心」遊玩時,突然昏迷,懸在半空。救援時,安全帶突然脫落,遊客摔下山谷,不幸身亡;同一天,湖北恩施地心谷景區,一名10歲男孩同樣在挑戰「步步驚心」時,因不慎踩空,安全帶脫離身體,摔下吊橋,造成腰椎、胸椎骨折。而這兩起安全事故都有個共同點,那就是遊客穿戴的都是「三點式安全帶」。

報導引述消防員說法指出,「三點式安全帶」一般被系在遊客腰間,在發生衝墜時,容易將人的肋骨撅折,在工作人員展開救援時,也很容易發生二次脫落。相比之下,「五點式安全帶安全性要遠高於三點式安全帶」,然而近年來,大部分景區「步步驚心」網紅吊橋項目都配備了三點式安全帶。這是因為三點式安全帶的穿戴時間遠遠少於五點式安全帶,因此為了取得更好的經濟效益、更快地消化排隊人潮,遊客的安全被拋在腦後。

高空吊橋極限挑戰項目「步步驚心」打卡景點

▲高空吊橋極限挑戰項目「步步驚心」近年來吸引不少游客打卡朝聖,是各大景區的必備項目。(圖/翻攝自央視財經)

據《CNMO》報導,該報記者以遊客身分聯繫了「南寧市西鄉塘區青瓦房古村落」的工作人員,工作人員回應,景區內有兩個項目需要用到安全帶,「都是三點式安全帶,小孩大人都能用。」針對315晚會提出的安全帶問題,他坦言,景區目前沒有整改的考慮,因為開放6年來,使用這類安全帶沒有發生任何意外事件。

工作人員補充說明,「現在景區的安全帶要達到怎樣的安全係數、安全級別,沒有相關通知。」事實上,在315晚會播放的暗訪中,這裡的工作人員同樣並未表達安全擔憂,「其實都是一樣的,我們這邊是通過安全檢測的。即使你腳滑掉下去了,人會很習慣地先抓住兩邊,一般不會有問題。」

西遊洞景區水簾洞

▲曾有遊客在西遊洞景區水簾洞出口外約2米左右被落石砸傷造成傷殘,景區最終被法院判賠6萬餘元。(圖/翻攝自搜狐新聞)

另據《極目新聞》報導,315晚會上被點名批評的景區都曾因安全事故遭遊客起訴。天眼查數據顯示,位於雲南省昆明市的「雲南西遊洞旅遊開發集團有限公司」(曾名昆明市西遊洞公園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於2006年,法定代表人為楊學銀,企業註冊資本1000萬人民幣。2013年2月16日,家住昆明市的李姓女子一家四人購票後進入該公司經營、管理的西遊洞景區遊玩,當天下午,李女在西遊洞景區水簾洞出口外約2公尺處被落石砸傷造成傷殘,景區被法院判決賠付傷者人民幣6萬餘元。

此外,315晚會上第二個點名批評的景區同樣是位於雲南省昆明市的「昆明自然樂遊樂園有限公司」,該公司成立於2019年,企業註冊資本100萬。昆明市西山區人民法院民事判決書顯示,2021年7月16日,家住昆明的滕姓女子帶兒子在自然樂遊樂園遊玩溜索項目時,手指夾入鎖鏈,右手無名指、小指被溜索鋼繩擠壓受傷,經診斷為右手環指、小指開放性損傷,昆明自然樂遊樂園有限公司最終被判賠醫療費、住院餐食補助費、營養費、交通費等合計人民幣1萬餘元。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7 10:2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