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人!日本網紅議員「出席率為0」遭拔官 躲杜拜淪恐嚇通緝犯

記者: 寧于晨
國際焦點 | | 觀看數:0
史上第一人!日本網紅議員「出席率為0」遭拔官 躲杜拜淪恐嚇通緝犯

現年51歲的日本「爆料系YouTuber」東谷義和(GaaSyy)自2022年7月當選議員後,長年旅居國外,未曾出席國會任何一場議會,詐領乾薪。雖然日本議會曾對其下達最後通牒,要求他返國參加會議,但東谷義和仍置之不顧。如今有消息指出,日本國會已於15日召開會議表決,取消東谷義和的議員資格,成為日本史上首位因「曠職」而遭除名的議員。日本警方(16日)更震撼宣布,東谷義和因涉嫌持續恐嚇威脅知名演員綾野剛等人,已經取得其逮捕令,未來將向外務省申請對其提出「護照沒收命令」,並透過國際刑警組織發布國際通緝令。

日本網紅議員東谷義和因長期曠職而遭除名如今恐面臨國際通緝

▲日本網紅議員東谷義和15日遭國會取消議員資格,是日本史上首位因曠職而遭除名的議員。(圖/翻攝Instagram/gaasyy_ch

綜合日媒報導,本是潮牌「QALB」執行長的東谷義和,在日本演藝圈擁有極廣的人脈,但自從他沉迷賭博,因詐欺被告發後便轉型成「YouTuber」瘋狂爆料日本圈中內幕,後來他又挾帶超高人氣投入議員選舉,最終以「會爆料更多議員與政治家的醜聞」的承諾高票當選。但東谷義和自勝選以來,不曾出席過國會任何一場會議。據傳,東谷義和目前正旅居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而他之所以不返國參加議會,主要是認為自己因詐欺案件已被警方盯上,一旦回國就很有可能會遭到逮捕。

東谷義和在演藝圈擁有超廣人脈

▲東谷義和過去曾在YouTube影片中羅列出與他熟識的日本男星。(圖/翻攝YouTube/東谷義和のガーシーch)

今年2月底時,有日媒爆料稱,國會已向東谷義和下達「最後通牒」要求他歸國並針對長期曠職一事道歉,但東谷義和仍我行我素,更宣布即將前往土耳其,還打算把議員薪水捐贈給土耳其做為賑災用途。面對東谷義和不願返國的情形,日本國會的懲罰委員會提議取消東谷義和的議員資格,並在本月15日進行表決投票,最終以235票贊成、1票反對的高票數,由議長尾辻秀久宣布除去議員資格。日媒報導指出,在1950年時曾有議員遭到其他議員投票除名,但東谷義和是日本史上第一個因曠職而遭到除名的議員。

根據《日本新聞網》報導,東谷義和因涉嫌對演員綾野剛、株式會社多玩國(dwango)創辦人川上量生以及珠寶設計師福谷公男進行長期的脅迫、名譽毀損以及妨礙業務,警方於16日上午向東京地方法院申請逮捕令獲准,而在杜拜協助他製作影片上傳至YouTube頻道的40歲公司經營者池田俊輔同樣已被申請逮捕令。

東谷義和被國際通緝恐淪為恐嚇通緝犯

▲日本警方透過國際刑警組織對東谷義和與池田俊輔展開國際通緝。(圖/翻攝Instagram/gaasyy_ch

報導指出,日本警視廳曾於1月前往池田俊輔的住宅進行搜索,查獲數十件委託業務的契約書等文件,此後也多次要求東谷義和到案協助調查,但卻從未現身。由於東谷義和不回應警方訊問要求,並在杜拜期間反覆進行恐嚇行為,判斷他將來有掩滅證據之可能性,隨著15日被參議院除名,失去議員資格的同時,也喪失了所謂「不逮捕特權」的保護,使警方得以對他申請逮捕令。警視廳指出,日後將向外務省提出「護照沒收命令」,一旦獲准,他的護照將成為無效護照,並淪為非法居留,與此同時,警方也會透過國際刑警組織對他與池田俊輔展開國際通緝。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7 09:5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