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週前已知情?宏都拉斯外長曝斷交原因「被債務淹沒」:台灣拒增金援

記者: 陳彩梅
國際焦點 | | 觀看數:0
4週前已知情?宏都拉斯外長曝斷交原因「被債務淹沒」:台灣拒增金援

宏都拉斯總統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14日晚間在推特發文宣布,已指示外交部長雷伊納(Eduardo Reina)處理與中國建交事宜,為該國跟台灣的82年外交關係投下震撼彈。雷伊納透露,宏國正面臨巨大債務,台灣卻拒絕提供金援,因此轉向與中國建立正式的官方關係是務實主義的做法,台灣則呼籲宏國勿落入中國圈套,但消息人士透露,台灣早在4週前就已得知相關消息,卻「未有任何反應」。

▲ 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雷伊納。(圖/翻攝自 Carlos Eduardo Reina

綜合外媒報導,雷伊納15日在接受電視訪問時坦言,宏國在財政和債務方面已經不堪重負,尤其在能源、社會政策等方面的債務「正在淹沒這個國家」,因此希望台灣將每年的援助金額加倍,從目前的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億元)增至1億美元(約新台幣30億元),並針對宏國積欠台灣的6億美元(約新台幣180億元)債務進行談判,但都沒有獲得積極回應,促使該國基於務實層面考量,決定尋求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並可能切斷台宏邦誼。

台灣外交部隨後發布聲明,呼籲宏國勿落入中國圈套,然而一名熟知台灣與宏國交涉事宜的消息人士爆料,台灣外交部在卡斯楚表態欲與中國建交的4週前,早已得知此事可能發生,若台灣願意增加宏國財務上的援助,可確保雙邊關係再延續12年,但台灣政府在宏國提出的多項計劃上太猶豫不決,台灣外交部更是沒有任何作為,才會演變成現在的僵局。

另一方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中聲明,歡迎宏國有關表態,與中國建交是順應時代的正確選擇,直指中國會在「一個中國」基礎上,與宏國建立友好合作關係;美國國務院則警告,「宏都拉斯政府應該要有所警覺,中國做出了許多未兌現的承諾」,並強調美國與台灣有著穩固的非官方關係,台灣作為先進的民主和技術強國,是美國的重要夥伴,也是美洲和全球國家的可靠夥伴,鼓勵所有國家擴大、深化與台灣的交流。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6 12:5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