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族注意!醫生示警「這5食品」衝擊腸道恐罹癌 連手搖飲都上榜

記者: 陳彩梅
健康 | | 觀看數:0
外食族注意!醫生示警「這5食品」衝擊腸道恐罹癌 連手搖飲都上榜

大腸癌已連續15年蟬聯台灣10大癌症第一名,近年來大腸癌確診人數更是呈現上升趨勢。對此,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揭露,有研究證實「5大常見食物」會衝擊整個腸道,尤其愛喝手搖飲料恐導致罹患高風險腺瘤瘜肉機率上升30%,提醒愛吃的民眾應盡早做大腸鏡。


▲ 愛喝手搖飲料恐導致罹癌機率上升。(示意圖/ ENews)    


陳欣湄醫師在節目《健康2.0》分享,一名40多歲的媽媽,雖然沒有家族病史,卻罹患胃癌,進一步詢問得知對方在夜市工作,經常忙到深夜才進食,而且每天幾乎吃的都是夜市攤販售的食物,像是燒烤、醃製物、炸物等,因此推測對方身上的腫瘤可能是經常吃這些食物所導致。


陳欣湄表示,盡量避免攝取「醃製食物」和「燒烤油炸類食物」,因為食物醃漬過程中會產生亞硝酸鹽,而高鹽會致癌和引發慢性病,高溫燒烤過程則會導致澱粉或蛋白質發生變化,可能產生多環芳香烴、異環胺、脂溶性戴奧辛、亞硝胺等致癌物。


陳欣湄強調,「香菸、酒精」本身就含有致癌物,容易導致身體發炎、刺激腸道,進而誘發腸癌。另外,若經常吃保存不當而「變質發霉」的食物,久而久之會對肝臟、腸道造成損害。陳欣湄也指出,「高糖甜食」恐提高罹患腺瘤的風險,美國一項研究發現,青少年時期若愛喝含糖飲料,罹患腺瘤的機率上升17%,得到高風險腺瘤的機率上升30%,極有可能演變成癌症。


陳欣湄建議,若愛吃醃製食物、燒烤油炸類食物、甜食、抽菸飲酒、喝手搖飲這5種食物,不妨降低攝取比例,一週不要吃超過2至3次,也不要當正餐,最好在餐前吃健康食物,並盡早做大腸鏡檢查,以有效預防罹癌風險。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6 12:1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