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蝦第一輸入國!宏都拉斯若斷交「恐沒蝦可吃」 農委會、業者回應了

記者: 陳怡穎
生活速報 | | 觀看數:0
白蝦第一輸入國!宏都拉斯若斷交「恐沒蝦可吃」 農委會、業者回應了

我國14個友邦之一宏都拉斯恐和我斷交、轉與中國建交的消息,在國內引起軒然大波。對於台灣從宏都拉斯進口的白蝦幾乎佔國內最大宗,不禁令部分消費者擔心台灣是否再也吃不到宏國的白蝦。有業者表示,產地不同並不會對口感或外型造成巨大差異,因此可以從別的國家進口。

▲宏都拉斯每年進口台灣的白蝦占總量83%,不少人憂慮斷交恐面臨「沒蝦」危機。(示意圖/Shutterstock)

根據農委會農業統計資料,2018年至2022年,台灣進口的白蝦總量分別為20325公噸、25388公噸、32281公噸、24668公噸和36330公噸。其中,宏都拉斯的白蝦進口額約佔總進口額的83%,穩居第一。

▲農委會公布進口蝦數量統計。(圖/農委會提供)

儘管宏都拉斯與台灣可能斷交,對於「可能沒蝦吃」的問題,農委會漁業署表示,我國蝦類年產量約2萬公噸,白蝦約1萬公噸、其餘為泰國蝦與其他蝦類,養殖及漁撈蝦類種類多,替代性高,為全球貿易主要水產品品項,可從東南亞及中南美洲其他產蝦國家進口。

另外家樂福等超市表示,白蝦目前貨量庫存充足,且南美地區也有其他國家的白蝦供應,價格也不會受到太大影響。此外業者還指出,雖然台灣進口量多,但銷售一般,一年中只有年節和天冷時的買氣比較好。宏都拉斯與台灣的斷交可能對台灣的外交關係帶來影響,但就白蝦進口而言,台灣還有其他選擇。家樂福表示,未來也將推出南美週白蝦促銷活動,讓消費者繼續享受美味的白蝦。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6 10:3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