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阿姨反覆氣喘吁吁、胸悶 檢查發現竟患「心肺動脈高壓」:嚴重恐右心衰竭

記者: 張毓函
健康 | | 觀看數:0
張阿姨反覆氣喘吁吁、胸悶 檢查發現竟患「心肺動脈高壓」:嚴重恐右心衰竭

張阿姨65歲,長期受到慢性支氣管炎、乾燥症及雙下肢慢性深層靜脈血栓困擾,她在胸腔科、風濕免疫科及心臟科治療,並使用多種藥物進行控制。然而,胸悶和氣喘症狀依然頻繁發作。在家人建議下,張阿姨前往國泰醫院醫學中心尋求第二意見。經過心血管中心陳玠宇醫師詳細的檢查,竟然發現張阿姨患有「慢性肺動脈栓塞肺高壓」。在接受心導管介入治療及藥物調整後,張阿姨的病情得到控制,生活品質顯著提高。

▲ 65歲張阿姨反覆氣喘吁吁難以控制(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陳玠宇醫師表示,肺高壓疾病全球盛行率約佔1%,可能導致胸悶、喘、水腫、暈眩、心悸與倦怠等症狀。若狀況持續惡化,可能導致右心衰竭、低血壓休克及缺氧,嚴重時甚至危及生命。該病的診斷和治療需經驗豐富的心臟科及胸腔科醫師進行。

肺高壓依據不同成因可分為五大類:

(1) 第一型:肺動脈高壓,因遺傳、特殊疾病、藥物、結締組織疾病、肝硬化門脈高壓或不明原因等,造成肺動脈管壁異常增厚、阻力上升;

(2) 第二型:左心衰竭,因左心室收縮或舒張異常或瓣膜病變等引起;

(3) 第三型:慢性肺部病變,因肺部或換氣異常所引起,常見於肺纖維化、慢性阻塞性肺病、限制性肺病、睡眠呼吸中止症、或高海拔缺氧;

(4) 第四型:慢性肺動脈栓塞肺高壓,常見於肺栓塞所殘留的併發症,慢性血栓造成肺動脈阻塞或硬化導致阻力及壓力上升,另有其他肺血管腫瘤、動脈炎或寄生蟲感染等可能;

(5) 第五型:其他多重因素,包括鐮刀型血球貧血症、類肉瘤、甲狀腺亢進、腎衰竭等問題所造成。

其中以第二型(左心衰竭)及第三型(慢性肺部病變)最為常見,較容易診斷。剩下的三種型態則較少見,需要經驗豐富的醫師進行診斷。美國統計數據顯示,肺高壓相關致死率約為每10萬人中的8人,因此必須謹慎應對。

診斷肺高壓需使用合適的檢查工具,如血液檢驗、心電圖、胸部X光片、心臟超音波等。2022年,歐洲心臟及胸腔學會將肺動脈壓力大於20毫米汞柱的患者定義為肺動脈高壓。一旦確診,需判斷成因並提供相應治療。

▲ 診斷肺高壓需使用合適的檢查工具(示意圖/Shutterstock)

新冠病毒感染後的長新冠病例中,也包括了一些與肺高壓相關的心肺共病,如肺纖維化、微血栓、心律不整等,這些後遺症可能長期存在且難以根治。因此,對於這類病患,需要進行詳細的判斷並安排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才能真正解決長期困擾患者的問題。

總之,肺高壓是一種需要專業診斷與治療的疾病。適當的檢查和及早診斷對於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至關重要。面對肺高壓等潛在嚴重疾病,患者應及時尋求醫學專業意見,以便獲得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減輕病痛帶來的困擾。

 

※文章摘自2023年3月國泰醫訊,由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陳玠宇醫師撰寫。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5 17:1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