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90°C就會產生「高毒性物質」!加熱菸納管後最高可罰5千萬

記者: 陳怡穎
健康 | | 觀看數:0
只需90°C就會產生「高毒性物質」!加熱菸納管後最高可罰5千萬

菸害防制法修正案今年2月15日修正公布,衛生福利部當天預告新法第7條第1項包括加熱菸的指定菸品,業者應於製造或輸入前申請健康風險評估審查,通過後才能製造、輸入及販賣。等新法上路之後,市面或網路流通販賣的加熱菸,皆被列入第15條第1項第3款禁止的違禁品行列,未經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核定通過,國健署依法可裁罰製造、輸入業者最高可處5千萬元罰鍰,使用者處2千元至1萬元罰鍰。

▲國健署呼籲國人勿輕信菸商宣傳「加熱菸能助戒菸」說法。(示意圖/Shutterstock)

加熱菸釋放「甲醛氰醇」高毒性物質

國健署指出,加熱菸與傳統紙菸一樣都是以菸草製成,除含尼古丁易讓人成癮外,也含有焦油、甲醛、乙醛等有毒及致癌物質,科學研究也已顯示加熱菸對戒菸無效,危害也不低於其他菸品。菸草控制期刊(Tobacco Control)2019年發表的研究報告就曾指出,加熱式菸品的使用溫度約在攝氏350°C以下,而其加熱器的塑膠材料部分,加熱到攝氏90°C左右就會釋出急毒性與高毒性物質「甲醛氰醇(formaldehyde cyanohydrin)」,儘管濃度極低就具有高毒性。

▲《菸害防制法》修法上路後,加熱菸也被納入監管範圍。(示意圖/Shutterstock)

由於加熱菸的使用方式可能會導致使用的時間間隔縮短,也會增加使用者對尼古丁和其他有害化學物質的攝入量。日本研究指出,若爸爸使用傳統紙菸或加熱菸,同住家人尿液裡的尼古丁代謝物(可替寧)含量,明顯高於爸爸不吸菸的家庭,證實加熱菸也一樣存在著二手菸的危害。德國於2019年研究結果顯示,加熱菸仍有二手菸及三手菸危害問題,甚至會產生僅有PM0.3(300奈米)的懸浮微粒,可深入人體肺部及血管,造成呼吸系統和血液系統傷害,長期甚至導致癌症或死亡。

除此之外,從加熱菸在韓國上市經驗看來,沒有人會單獨使用加熱菸,甚至還會與傳統紙菸併用,並非菸商聲稱「吸傳統紙菸者將轉向使用加熱菸」,這將造成不僅原有吸紙菸造成的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疾病及癌症等傷害,還多了使用加熱菸所釋放甲醛氰醇等高毒性物質。

▲《菸害防制法》新法納管加熱菸後,最高可罰5千萬,使用者罰1萬元。(示意圖/Shutterstock)

新法嚴格管制加熱菸 審查未通過都是非法禁品

國建署表示,《菸害防制法》修法後第7條第3項授權訂定之指定菸品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辦法草案已完成預告,正整理外界意見中。待該辦法公告後,業者於製造或輸入加熱菸前,須依該辦法之規定,檢具相關文件、資料及必要之載具送審。未來經過政府審查核定通過之加熱菸即為合法菸品,該菸品及必要載具,皆會核予一代碼,核定代碼等資訊會公告予外界知悉及供執法人員查參,以杜絕非法產品。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5 14:4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