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奇!他陪女友驗孕「自己竟2條線」 醫曝真相:嚴重恐睪丸癌

記者: 陳彩梅
健康 | | 觀看數:0
離奇!他陪女友驗孕「自己竟2條線」 醫曝真相:嚴重恐睪丸癌

一名陳姓男子陪女友驗孕時,女友僅驗出「1條線」未懷孕,但身為男性的自己卻有「2條線」,讓他驚慌不已。對此,泌尿科醫師陳偉傑、羅詩修解惑,男性驗到2條線可能與體內「絨毛膜性腺刺激素」(β-hCG)濃度升高有關,但同時亦為罹患睪丸癌的病癥,因此建議應儘速就醫檢查。

▲男子用驗孕棒測出2條線。(示意圖/ENews)

陳偉傑醫師、羅詩修醫師在臉書粉專《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發文分享,陳男的女友因好一陣子沒做安全性行為,生理期又一個半月沒來,所以決定用驗孕棒做測試,但由於對方非常擔心,陳男便陪她一起做測試,未料女友事後卻只出現「1條線」,而陳男自己竟有「2條線」,即便兩人換了其他牌子驗孕棒,測試結果仍一致,這讓陳男深感疑惑:「難不成男生也會懷孕?」

▲男性驗孕兩條線可能原因。 (圖/翻攝自臉書/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

醫師解釋,驗孕棒主要是透過抗原抗體反應,偵測尿液中是否存在「絨毛膜性腺刺激素」(β-hCG),除了女性懷孕時,胎盤會產生β-hCG外,當身體處於受傷修復期、發育期,或有發炎情形,體內的β-hCG濃度都會升高,當血液中的β-hCG濃度達到一個高度時,尿液中就可以檢測到β-hCG,這時驗孕棒自然會呈現2條線。

醫師進一步說明,陳男最近打籃球時曾被球擊中蛋蛋,因此造成他體內β-hCG濃度飆高,才會使驗孕棒呈現2條線。不過部分睪丸癌確實也會導致體內的β-hCG濃度變高。根據一篇2002年的期刊指出,驗孕棒可偵測到是否有睪丸癌肺部轉移,但一般民眾無法鑑別到底自己有沒有得到睪丸癌,因此建議驗到2條線的民眾,應趕緊就診檢查。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5 14:2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