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中國得逞!白宮國安顧問:若台灣被攻佔「美國寧願摧毀台積電」

記者: 寧于晨
國際焦點 | | 觀看數:0
不讓中國得逞!白宮國安顧問:若台灣被攻佔「美國寧願摧毀台積電」

中美競爭加劇,加上台海局勢緊張,先進技術必需的晶片成了中美角力焦點,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正是世界上最大的晶片製造商。曾在川普政府任內擔任國家安全顧問的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13日接受美國網媒《Semafor》採訪時直言,若台灣遭中國占據,美國會選擇摧毀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以避免讓其落入中國手中。

美國前國安顧問表示美方寧摧毀台積電也不願讓其落入中共之手

▲美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表示,美方寧摧毀台積電也不願讓其落入中共之手。(示意圖/Shutterstock)

歐布萊恩13日出席由美國非營利研究機構「蘇凡中心」(The Soufan Center)主辦的全球安全論壇時表示,如果中國在入侵狀況下掌控台積電工廠和研究設施,將成為晶片產業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屆時將有能力「控制全球經濟」,他坦言「美國及其盟友絕不會讓這些(晶片)工廠落入中國手中」。

歐布萊恩表示,美國到時候將摧毀這些工廠,可以和二戰期間法國投降德國後,前英國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下令摧毀法國海軍艦隊相提並論。事實上,歐布萊恩並非第一個提出這種想法的人。2021年,美國陸軍戰院一篇論文就主張,台灣應揚言自毀這些工廠來嚇阻中方出兵。

▲前任國家安全顧問的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圖/翻攝自推特

而歐布萊恩如此坦率的說法,也令論壇主持人、知名記者克雷門斯(Steve Clemons)感到震驚,他表示,這位參贊最高機密的前國家安全顧問可能知道,如果美國和盟國無法阻止中國占領台灣,屆時可能會有類似「終結台積電」的行動方案。儘管歐布萊恩並未明確指出美方的確有這樣的計畫,當克雷門斯追問台灣晶片生產設施是否真的會因此「消失」時,他直言:「我無法想像他們會完好無損。」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5 13:5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