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首次「正面對抗」!俄羅斯戰機擊落美國無人機 白宮怒轟:魯莽行為

記者: 陳怡穎
國際焦點 | | 觀看數:0
美俄首次「正面對抗」!俄羅斯戰機擊落美國無人機 白宮怒轟:魯莽行為

美國指控俄羅斯一架蘇-27戰機於14日上午撞上美軍一架MQ-9死神無人機,無人機墜毀在黑海,白宮怒斥俄羅斯「魯莽行徑」,要求俄羅斯對此負責,俄羅斯國防部則矢口否認碰撞,指稱無人機只是「激烈震動後墜毀」。

▲美軍指控MQ-9無人機於14日上午遭俄軍蘇-27戰機擊落。(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美國空軍歐洲司令部發布聲明表示,事件發生在歐洲中部時間上午7點03分,當時俄羅斯的蘇-27一直在執行任務的美軍MQ-9前方徘徊飛行,以魯莽、不環保、不專業方式傾倒燃油、刻意撞擊,導致MQ-9螺旋槳受損墜落黑海。這起事件是去年俄烏戰爭開打以來,美國和俄羅斯首次正面對抗。

《路透社》報導指出,美國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表示,俄羅斯在相關區域攔截雖十分常見,但造成飛機墜毀卻是頭一遭,柯比痛批此舉「不安全也不專業」可能導致兩架飛機都墜毀,美國空軍歐洲和非洲空軍司令赫克爾(James B.Hecker)也批評,這樣的「侵略行為」可能會導致誤判和意外升級;但俄羅斯國防部事後反駁,2架軍機都未和MQ-9無人機接觸,該無人機是在「激烈震動」後墜毀,更強調「俄羅斯戰鬥機沒有使用機載武器,沒有與無人機接觸並安全返回本國機場」。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痛批俄羅斯「不安全也不專業」的「魯莽行為」。(圖/翻攝自RFI

美國國務院稍早召見俄羅斯駐美大使安東諾夫(Anatoly Antonov)針對此事件抗議,安東諾夫表示「俄羅斯不想要和美方發生衝突」,同樣強調俄羅斯戰機並未和美軍無人機接觸。柯比接受《CNN》採訪表明將會採取措施保護並回收墜毀的MQ-9,「這是美國的財產,我們不希望看到任何人得到它」;但同時《BBC》報導稱網路上流出錄音,指俄羅斯正在對該無人機進行「恢復行動」,懷疑美方的無人機監視技術已落入俄方手中,但消息未獲證實。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5 11:4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