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交台灣?宏都拉斯總統宣布「尋求和中國建立關係」 外交部回應

記者: 陳怡穎
國際焦點 | | 觀看數:0
斷交台灣?宏都拉斯總統宣布「尋求和中國建立關係」 外交部回應

台灣現有僅14個邦交國,今(15日)又再現斷交危機?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總統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今突在推特發表聲明,表示已指示該國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Reina)尋求和中國正式建交事宜,引發各界猜測,宏都拉斯若與中國建交成功,台灣勢必再度失去一個邦交國。

▲台灣2022年1月贈送宏都拉斯防疫物資,副總統賴清德與卡斯楚合影。(圖/外交部

宏都拉斯總統卡斯楚雖曾在2022年1月表示希望和台灣維持外交關係,但在競選期間曾公開表示,假如她順利當選總統,將立刻和中國展開外交和商業關係,她在今年1月正式就職成為宏都拉斯首位女總統,15日在推特發表聲明,表示已請外交部長著手和中國建交事宜。

由於中國大陸不允許和他們有外交關係的國家同時和台灣保持官方連繫,因此若宏都拉斯與台灣斷交,將剩下13個邦交國,其中12個是聯合國會員國,僅有梵諦岡是聯合國觀察員國。近年台灣已接連減少8個邦交國,包括2018年斷交的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約旦、巴布亞紐幾內亞;2019年在5天內連續斷交的吉里巴斯、索羅門群島;最近的則是2021年尼加拉瓜斷交,轉與中國建交。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稍早向《彭博新聞》表示,我國已知悉最新局勢,外交部喊話宏都拉斯謹慎審酌,切勿落入中國的圈套,會持續加強對宏國政府及社會各界的說明及溝通,同時也將持續擴大與友邦合作,深化台灣與友邦邦誼。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5 10: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