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難、狂咳驚罹肺腺癌!醫曝「不抽菸女性」易中鏢 她全靠1藥撐4年

記者: 江宜潔
健康 | | 觀看數:0
呼吸難、狂咳驚罹肺腺癌!醫曝「不抽菸女性」易中鏢 她全靠1藥撐4年

一名75歲徐姓婦人因出現呼吸困難、咳嗽等症狀,108年6月便前往豐原醫院求診住院,結果醫師透過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患者為末期肺癌合併惡性肋膜積水,且身體已虛弱臥床、無法行走。所幸的是,基因檢測結果分析有適合她的標靶口服藥,經採第一代標靶藥物治療後,其肋膜積水、呼吸困難等現象均大幅改善,甚至恢復日常生活能力,事後定期回門診追蹤,病情直至3年後仍相當穩定。

▲75歲婦人出現呼吸困難、咳嗽等症狀,經檢查確認罹患肺癌末期。(示意圖/非本文當事者/Shutterstock)

好景不常,去年7月婦人呼吸困難、咳嗽等跡象又再度加重,經檢查發現是右側嚴重肋膜積水及肺癌復發,經抽取肋膜積水後,再次基因檢測出T790M突變,而這次則適合使用第三代TKI標靶藥物。治療一個月後,婦人症狀終於改善,胸部X光發現腫瘤縮小,且肋膜積水也逐漸減少,直到農曆年前回診時,整體狀況已改善許多,可開心過年了!

胸腔內科醫師陳君禮表示,肺癌死亡率已高居所有癌症第一位,其中又以肺腺癌為大宗,而肺腺癌早期無明顯症狀,約有一半病人被診斷時已是末期,且不抽菸女性比例高,甚至還有年輕化現象。事實上,肺腺癌已成台灣女性最常見的肺癌種類,其中約5成肺腺癌患者屬於EGFR突變,適用EGFR-TKI標靶藥物治療。

▲陳君禮醫師為徐婦說明胸部電腦斷層之左右治療後差異。(圖/豐原醫院提供)

陳君禮說明,第一、二代EGFR標靶藥物治療成效良好,但大約一年多後,部分患者可能會出現抗藥性,原標靶藥物失效,導致腫瘤出現新突變,若能再做一次切片或肋膜積液檢查,將有機會發現新的突變基因,其中最常見的突變是T790M,適用第三代EGFR-TKI標靶藥物。

第三代標靶藥物對於T790M基因突變治療效果顯著,約60%以上反應率,平均能再延長9~10個月以上無疾病惡化時間,且第三代標靶藥物副作用較少,是肺腺癌治療的新突破。

不過,相對於早期肺癌較高的治療存活率,陳君禮則建議對於有肺癌家族史或長期抽菸的高危險群,宜定期接受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以利發現早期肺癌。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4 18:1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