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花37元台幣!滙豐收購「矽谷銀行英國分行」 助英國科技業免於衝擊

記者: 寧于晨
國際焦點 | | 觀看數:0
只花37元台幣!滙豐收購「矽谷銀行英國分行」 助英國科技業免於衝擊

美國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 SVB)日前突然宣布破產倒閉,成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美國銀行規模最大的倒閉事件,引發投資人密切關注。在和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等官員以及英格蘭銀行(央行)方徹夜交涉後,滙豐銀行(HSBC)昨(13)日宣布以1英鎊的價格收購矽谷銀行的英國分行(SVB UK),避免讓矽谷銀行破產對英國科技業造成衝擊。

▲匯豐控股( HSBC Holdings)宣布以1英鎊的價格收購矽谷銀行的英國分行(SVB UK)。(示意圖/Shutterstock)

根據英媒《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英國財相杭特(Jeremy Hunt)認為出售受災銀行是目前首選,因為如此一來可以避免政府為保護儲戶進行大規模干預,他透過推特發文指出,政府和英格蘭銀行促成將英國矽谷銀行私下出售給滙豐銀行,並強調收購案並未動用到納稅人資金,而所有客戶的存款也將受到保護。

 

據了解,該項救援交易是經過多方通宵討論後完成,最終滙豐銀行以象徵性的1英鎊(約新台幣37元)買下矽谷銀行英國分行。據知情人士透露,整個過程充滿競爭性,因有許多企業都有興趣收購這家倒閉的銀行,包括英國銀行OakNorth和倫敦銀行(Bank of London)也有份參與此次投標行列。

▲英國首相蘇納克與英國財相杭特保證,矽谷銀行倒閉事件對英國金融系統造成的衝擊有限。(示意圖/Shutterstock)

報導指出,矽谷銀行英國子行的有形股本預計約為14億英鎊(約新台幣519億9409萬元),熟悉矽谷銀行英國子行業務的人士透露,目前該行在英國擁有3,300個客戶,其中包含新創公司與創投基金等,不過大部分客戶的存款金額均低於金融保險計畫所涵蓋的8萬5千英鎊(約新台幣315萬6600元)門檻。英國首相蘇納克與英國財相杭特也再三向英國人民保證,矽谷銀行倒閉事件對英國金融系統造成的衝擊有限。

 

滙豐控股宣布,英國子公司以1英鎊收購矽谷銀行英國分支(Silicon Valley Bank UK Limited),交易已即時完成。滙控行政總裁祈耀年(Noel Quinn)表示,本次收購對集團在英國的業務具有極好的戰略意義,將提高商業銀行特許經營權,並加強集團為創新及快速發展企業所提供的服務能力。滙控表示,將於5月2日公布的首季業績上向股東通報本次收購的最新情況。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4 10:1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