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脂用藥短缺控貨供應!食藥署:「國內同品項多」供應無虞

記者: 陳怡穎
健康 | | 觀看數:0
降血脂用藥短缺控貨供應!食藥署:「國內同品項多」供應無虞

國內近期不只缺蛋還缺藥,降血脂用藥「立普妥膜衣錠10毫克」近期因原料、包裝用材短缺,傳出至少有2到3成受到影響,食藥署表示將採控貨供應,預計到今年5月才能恢復正常供應,但國內有多項相同藥理的藥品可替代,呼籲民眾不用過於焦慮。

▲降血脂用藥「立普妥膜衣錠10毫克 」因供貨不足短缺,目前國內採控貨供應。(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於9日接到不少醫院、診所、藥局通知,接到藥品供應商來文指出由輝致醫藥生產的「立普妥膜衣錠10毫克 」(衛署藥輸字第022886號),主成分為Atorvastatin,為降血脂用藥,因全球包材短缺及位於波多黎各的製造廠因颶風導致生產排程受影響等因素,出現全球供應不足情形。食藥署藥品科組長楊博文表示,國內同成分用量每年約1億顆,但國內有許多學名藥,推估原廠藥市佔率至少2到3成。

楊博文指出國內目前庫存可以撐到5月,目前雖採控貨供應,但屆時應可恢復正常,且國內擁有13張同成分、同劑型、同劑量的學名藥證,例如Simvastsin、Lovastatin、Rosuvastatin、Pravastatin,因此國內同類降血脂藥品供應無虞。不過根據藥事法第27-2條規定,藥廠應早在缺藥6個月前就通報食藥署,若無法半年前就通報,也應在缺藥發生後30日及食通報,但目前直到藥品供應商發文後,食藥署建置的「藥品供應資訊平台」尚未放上「立普妥膜衣錠10毫克」缺藥原因。

對於外界質疑,楊博文解釋該規範是針對必要藥品設置,由於「立普妥膜衣錠10毫克」被國內評估為缺藥風險很低的產品,因此廠商不用於6個月內進行通報。食藥署於今(13日)發出公告,雖然「立普妥膜衣錠10毫克」並不屬於藥事法該規範的藥品,但呼籲藥商如有停止供應或不足供應時,應及時主動通報。食藥署並將於近日公布學名藥訂購資訊於「藥品供應資訊平台」,供臨床端參考。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3 18:4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