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接受!學生「用AI寫作業」時代來臨 校方公佈ChatGPT使用規範

記者: 陳彩梅
國際焦點 | | 觀看數:0
台大接受!學生「用AI寫作業」時代來臨 校方公佈ChatGPT使用規範

聊天機器人ChatGPT衝擊各行各業,甚至迎來學生利用AI寫作業、做報告的時代,因此對教師而言,這無疑是一項艱難的挑戰。對此,台大強調該校一向擁抱多元與開放,對於新興科技的發展與使用,也一貫採取正向接納的態度,並於今(13)日公佈ChatGPT學習上的使用規範,供師生參考。

▲台大公佈ChatGPT的使用規範。(示意圖/ENews)

根據台大發佈在教發中心專頁上的說明,若學生要使用ChatGPT來撰寫課堂作業或報告,應明確標註使用ChatGPT產出的內容,讓讀者了解作者使用哪些資源來支持自己的論點。

台大提醒,若要從AI生成內容獲得高品質的答案,就必須先有高品質的提問,建議學生提出盡可能明確、具體的問題,讓ChatGPT可以更容易地理解問題並提供有價值的回答,但ChatGPT仍可能會產生一些不正確或模棱兩可的答案,因此使用者必須自己判斷和確認答案的正確性。

台大也強調,學生應避免過度依賴ChatGPT,該系統產出的內容僅能作為參考資料,不能代替個人思考和研究成果,最好在使用ChatGPT之前,設立一個明確的學習目標,並在透過ChatGPT獲得資訊後,加深對學習主題的理解,除了自己做資訊查證外,不妨多與其他同學和老師進行討論,從而獲取不同的觀點和意見,以確認使用相關資訊是否符合學習目標。

台大校長陳文章認為,ChatGPT有助於學生獲取知識,尤其在既有的知識方面,ChatGPT可以做得很好,但在創造新的知識、跨域整合知識、情感表達及培養學生領導力等面向,ChatGPT仍無法做到,因此台大希望學生善用ChatGPT工具,利用既有知識作為輔助,再往上執行想做的事情,藉此培養自身創造力、執行力、情感表達。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3 14:5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