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後「最黑暗的一週」!矽谷銀行倒閉3天 又一銀行無預警停業

記者: 陳彩梅
國際焦點 | | 觀看數:0
2009年後「最黑暗的一週」!矽谷銀行倒閉3天 又一銀行無預警停業

隨著美國聯準會(FED)暴力升息及經濟衰退陰影籠罩,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面臨資產結構僵化、大額存款被提領的情況,結果出現流動性風險,於上週五(10日)無預警宣告倒閉,在金融市場掀起極大波瀾。對此,數家美國地區銀行被點名,恐成為下一家倒閉的銀行,導致多家銀行股價重挫,如今傳出紐約的標誌銀行(Signature Bank)已緊急關閉,成為美國歷史上倒閉的第3大銀行,距離矽谷銀行倒閉僅有幾天時間。


▲ 矽谷銀行無預警倒閉,在金融市場掀起極大波瀾。(示意圖/Shutterstock)    


綜合外媒報導,以服務矽谷風險性投資客戶為主的矽谷銀行在2021年底股價一度高達763.22美元(約新台幣2.3萬元),9日卻重挫60%,殺到剩下82.23美元(約新台幣2500元),並在在短短48小時內,宣布結束40年的營運,讓不少投資人擔心新一波金融風暴可能再起。


據了解,10日收盤,標誌銀行繼前個交易日大跌12%,當日又挫低23%;舊金山第一共和銀行(First Republic Bank)盤中股價腰斬,雖收盤跌幅縮窄至15%,但全週仍慘跌逾34%;西太銀行(PacWest Bancorp)、西方聯合銀行(Western Alliance Bancorp)、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 Corp)則分別下跌38%、21%、11%,標普500地區銀行指數下挫4.3%,全週累計下跌18%,創下2009年以來最黑暗一週。

signature bank停業

▲矽谷銀行倒閉後3天,標誌銀行(Signature Bank)也無預警宣告關閉。(示意圖/Shutterstock)

沒想到,美國財政部、聯準會和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於當地時間12日晚間發表聯合聲明指出,有鑑於標誌銀行的客戶都集中在科技行業,且有大約4分之1的存款戶主要來自加密貨幣領域,與矽谷銀行有著類似的系統性風險,所以決定緊急關閉該銀行,避免矽谷銀行倒閉引發的危機繼續擴散,並強調「所有存戶將完好無損,如同與矽谷銀行的解決辦法一樣,納稅人不會蒙受損失」。


對此,金融顧問公司Kroll研究報告指出,矽谷銀行式破產不太可能蔓延到大型銀行,但可能對小型社區銀行造成影響,尤其當矽谷銀行存款人的未保險存款無法獲得保障時,風險還會來得更高。就在矽谷銀行倒閉後3天,美國紐約州的金融監管機構關閉了第二間商業銀行標誌銀行(Signature Bank),避免矽谷銀行倒閉帶來的衍生危機。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3 13:3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