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way估價售出3035億↑!傳高盛集團等「4大買家」將出手競標

記者: 陳怡穎
股市理財 | | 觀看數:0
Subway估價售出3035億↑!傳高盛集團等「4大買家」將出手競標

美國潛艇堡三明治大王Subway近來證實已聘請顧問公司摩根大通(J.P. Morgan),宣布即將出售品牌所有權,消息一出立刻成為美國併購市場的關注焦點,《華爾街日報》曾對其估值大約100億美元(約台幣3035億)以上,如今買家也紛紛現身,傳出高盛集團、貝恩資本、私募股權公司TDR Capital和另類資產管理公司TPG都有意競標。

▲《華爾街日報》、《彭博社》等外媒估價Subway將以台幣3千多億售出。(圖/Shutterstock)

綜合外媒報導,Subway發言人於2月14日正式宣布求售,表示公司因成本飆升及同業競爭加劇原因,決定出售相關業務,但對於最終是否確定成交仍語帶保留。Subway在美國原本是超越星巴克和麥當勞的快餐業之王,也是世界上展店最快的連鎖店,卻在2021短短一年間迅速關閉1609家分店。

根據《NEW YORK POST》報導,SUBWAY因廣告爭議導致商譽下滑,以及加盟方式存在問題、勞資糾紛,導致2020年至2021年間銷售量快速下滑,包括曾經邀請捲入反美爭議立場的奧運選手梅根‧拉皮諾(Megan Rapinoe)擔任代言人、加盟金 15,000 美元遠低於麥當勞或漢堡王的 45,000 美元,以及執行長John Chidsey 要求所有分店每天營業達13小時以上,造成眾多員工超時工作的勞資糾紛等,再加上疫情影響,種種不利因素促使Subway須重新思考新的經營模式或改變策略。

儘管Subway曾表示,2021年的美國銷售額整體穩定增長,不受短短一年內關閉多達1609家分店的影響,但也有專家分析指出,營業額成長主要是和通貨膨脹及物價上漲脫不了關係。另根據Subway 提交給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的文件中顯示,他們的「美國特許權使用費」從2019年的8.34億美元下降到2020年的6.34億美元,2021年8月則為5.17億美元,Subway在這兩年期間的閉店率為原本的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8 15:1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