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人也要跟上熱潮!詐騙集團AI合成「兒子嗓音」 詐騙夫妻60多萬

記者: 陳彩梅
國際焦點 | | 觀看數:0
騙人也要跟上熱潮!詐騙集團AI合成「兒子嗓音」 詐騙夫妻60多萬

人工智慧的發展日新月異,就連詐騙集團也趕上人工智慧(AI)風潮,趁隙開發假APP,竊取民眾個資、盜刷信用卡,令人防不勝防。近日加拿大傳出一起新型詐騙案,詐騙集團利用AI模擬合成兒子的嗓音,打電話向一對夫妻討錢,結果夫妻倆傻傻地透過比特幣匯款2.1萬美元(約新台幣64.3萬元),才驚覺上當受騙,讓他們相當崩潰。


▲ 加拿大夫妻誤信詐騙電話,以為聽見的「兒子」聲音,竟是AI合成的。(示意圖/Shutterstock)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受害夫妻先是接到一名自稱「律師」的男子的電話,得知兒子班傑明(Benjamin Perkin)在車禍中不慎撞死一名外交官,恐入獄服刑,接著話筒就傳來班傑明的聲音,焦急地向父母開口要錢。不久後,受害夫妻又接到該名「律師」打來的第二通電話,稱班傑明需要支付2.1萬美元(約新台幣64.3萬元)的法律費用才能出庭,愛子心切的夫妻倆一聽到兒子的聲音,當天馬上籌措資金,並透過比特幣匯款。


不過,等兩人回過神來,察覺有異,直到當晚班傑明本尊親自給兩人打電話時,他們才發現辛苦錢全被騙了,只好到警局報案求助,可惜已經匯出去的錢,最後還是沒能拿回來。班傑明怒斥,詐騙集團利用AI模擬合成他的聲音,「那個聲音足夠接近我的聲音,讓我的父母真的相信他們在跟我說話」,但他並不知道詐騙集團是從哪裡獲取自己的聲音,不排除與他曾在YouTube發布一支雪上摩托車的影片有關。


對此,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發言人格倫瓦爾德(Juliana Gruenwald)表示,去年一共接獲240萬人通報詐欺案,最常見類型就是冒名頂替者詐騙(Imposter scams),損失金額高達88億美元(約新台幣2711億),如今FTC已經新成立一間科技辦公室,專門調查有發展前景且可能使用AI的公司,以降低其研發的產品可能造成的風險。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8 14:5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