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屁很臭別尷尬!醫師示警「發生這3事」快就醫:不排氣才有問題

記者: 余姿函
健康 | | 觀看數:0
放屁很臭別尷尬!醫師示警「發生這3事」快就醫:不排氣才有問題

一個擠滿10人的電梯裡,忍不住放了一個無聲但很臭的屁,一定會尷尬的令人想要鑽到地洞裡。經常放屁是正常的嗎?專業的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佑表示,一天放20次屁都是正常的,如果憋住不放導致身體沒有適時排出氣體,才應該要有警覺性。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佑在粉專《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說文解痔)》發文解釋,人們在進行正常活動的時候,呼吸、飲食及消化都會讓腸胃道產生氣體,這些氣體必須透鍋打嗝(Belching)或是放屁(Flatulence)才能排出。大部分我們所排出的氣體是氫氣、甲、二氧化碳、氮氣或是氧氣的混合氣,那些難聞的「屁味」則是由硫化氫、吲哚、氨氣、硫氫甲烷所組成

▲放屁是正常的生理反應,不放屁代表身體出了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

腸胃氣體的主要分為吞嚥空氣及食物消化兩種,吞嚥空氣代表我們在進食、飲水、說話咀嚼口香糖或是吸菸的時候,在不知不覺的狀況下吞進空氣;食物消化則是腸道內有許多腸道菌會協助食物消化,而細菌分解的食物容易產生氫氣和二氧化碳,部分菌種則產生甲烷,若剛好攝取比較多的蛋白質就會被分解成硫化氫。

▲放屁是正常的生理反應,不放屁代表身體出了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

因此,「放屁」是正常的生理反應,但因為腸道本身就有基本吸收氣體的功能,通常一天沒有放屁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如果長時間沒有排氣,或是排氣的味道很奇怪,那恐怕是身體出現以下警訊!

 

▲▼陳威佑醫師分享放屁異常的原因。(圖/陳威佑醫師提供)

一、腸道阻塞:

當腸道組塞或是扭轉時,通常都會伴隨著腹脹、腸絞痛,此時一定要盡快到醫院就醫診斷。

二、肛門出口受阻:

當發生便秘、長痔瘡或是腫瘤時,排出氣體恐怕會因此受阻,排氣的次數就會變少,也容易伴隨著腹脹不適感。

三、排氣味道改變:

有可能是膽汁或是胰液分泌出現異常,導致脂肪無法順利被分解成比較小的分子,改由腸道菌代謝這些脂肪,就會產生類似食物腐臭的惡臭。

最後陳威佑醫師補充,其實一天放20個屁都是正常的,擁有好的生活習慣就會正常排氣。排氣同時也是觀察腸胃蠕動是否健康的指標,所以許多民眾在手術結束後要「等待」排氣,代表可以準備進食了。

 

★此文由陳威佑醫師粉專《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說文解痔)》授權使用。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8 11:1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