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女皮膚突泛黃!爸媽以為肝臟出問題 送醫竟是「葉黃素吃太多」

記者: 江宜潔
健康 | | 觀看數:0
4歲女皮膚突泛黃!爸媽以為肝臟出問題 送醫竟是「葉黃素吃太多」

一名4歲陳姓女童成長過程都很健康,不過家長最近驚覺孩子膚色似乎有點泛黃,尤其臉和掌心最為明顯,因此將她帶至鄰近診所檢查,結果發現即便膽紅素沒上升,鹼性磷酸酶指數(Alkaline phosphatase)卻增加了,擔心是否為肝臟出問題,便再轉往童綜合醫院小兒腸胃科進行診療。經醫師研判,女童其實是罹患了「胡蘿蔔素血症」,且原因在於她每天都有額外補充葉黃素所致,所幸只要停止服用即可改善,家長這才鬆了一口氣。

▲一名4歲女童皮膚突然泛黃,竟是葉黃素補過頭!(示意圖/Shutterstock)

據悉,女童精神活力都很好,只是身體膚色確實呈現微黃,但經童綜合醫院小兒腸胃科胡書瑋醫師執行腹部超音波檢查,卻沒發現任何明顯異常之處,且另外進行問診及身體理學檢查,也同時確認女童眼睛鞏膜並沒變黃。

直到胡書瑋醫師仔細探詢,追問其平時有沒有常吃胡蘿蔔之類的黃橘色食物,亦或是服用綜合維生素,爸爸這才想起女兒每天都有額外補充葉黃素。對此,醫師研判應為色素累積在皮膚,是罹患了胡蘿蔔素血症,至於肝臟並無太大問題,只要停止吃這些葉黃素,過陣子就會自行恢復,家長聽完也就安心許多了。

胡書瑋醫師表示,因這幾年3C產品盛行,而螢幕所產生的藍光會傷害黃斑部,所以市面上有很多相關保健食品,尤其是葉黃素及玉米黃素等屬於類胡蘿蔔素的成分,都是對眼睛視網膜黃斑部有好處的,因此許多家長也為了孩子的眼睛健康,進而購買、服用。

▲許多家長為了孩子眼睛健康,都會選擇購買葉黃素來補充。(示意圖/Shutterstock)

不過,葉黃素及玉米黃素其實是一種脂溶性營養素,在人體內比較容易累積,平常攝取的許多食物(例如:菠菜、地瓜葉、南瓜、綠花椰菜、胡蘿蔔等)中也含有豐富的葉黃素,所以當食物加上額外補充保健食品後,會使得每日總攝取進去的葉黃素過量,便容易在皮膚累積產生胡蘿蔔素血症,而胡蘿蔔素血症問題與黃疸最大的不同,是在於胡蘿蔔素血症只會累積在皮膚、並非累積在眼睛的鞏膜,所以鞏膜不會變黃。

胡書瑋醫師指出,鹼性磷酸酶在人體內的肝臟、骨骼、小腸、胎盤中都大量存在,臨床上常常用來作為肝臟或骨骼疾病的評估,不過因骨骼中也有,像是生長發育中的孩子,抽血時常發現鹼性磷酸酶有上升之現象,最高甚至可達成人正常值的2~3倍,所以不一定為肝臟疾病所造成。

胡書瑋醫師進一步呼籲,葉黃素在歐洲食物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gency)的每日可接受總攝取量約為每公斤體重1毫克,而衛福部食藥署則建議,每日補充葉黃素6~10毫克即可。據悉,文獻上目前關於葉黃素過量並沒發現有明顯危害,不過膚色泛黃還是比較常見的困擾,所以建議適度攝取即可,且當孩子出現膚色泛黃或肝臟相關指數異常時,則建議應前往小兒腸胃專科進行評估與檢查,才能給予正確的建議及治療。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7 17:2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