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缺工創3年新高!6成以上員工「想離職遭刁難」:想走就放棄分紅

記者: 余姿函
職場情報 | | 觀看數:0
企業缺工創3年新高!6成以上員工「想離職遭刁難」:想走就放棄分紅

面臨年後轉職潮,企業傳出「嚴重缺工中」。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其實有75.2%的企業會進行所謂的「離職面談」,而這其中又有78.7%的公司自認為「確實了解」員工離職的真正原因。儘管如此,企業的留才率仍只有20%,創三年來新高。

據《yes123求職網》指出,許多民眾決定在農曆年後換工作,通常有84.4%為口頭提出離職、50.2%的勞工會選擇提出正式書面辭呈,但是上述這些選擇離職的員工,有七成七不敢跟主管說出自己內心真正想離職的理由。

▲目前許多企業面臨大缺工。(示意圖/Shutterstock)

根據調查能發現有73.1%的員工會以「職涯規劃」作為離職原因;58.8%員工則會以「家庭因素」作為擋箭牌,其餘則會以「身心健康因素」、「有進修深造計畫」等藉口搪塞。

反之,在應徵新工作時會有6成以上的民眾「選擇性透露」真正離職的理由,2成員工不會透露真正原因,這代表有9成以上的民眾在面試時會「持保留態度」決定是否要透露離職原因。

面對年後的離職出走潮,企業會選擇「軟硬兼施」的方法挽留員工。調查發現在提出離職後,有高達64.8%的人表示,「曾經遇過」來自公司方面的刁難。其中主要被「刁難」的情況,在可複選情況下,主要依序為:「以找不到人為藉口,延後離職日」、「以交接未完為藉口,延後離職日」、「老闆或主管開始對自己冷言冷語」以及「離職日前,工作量突然暴增」、「要求放棄獎金或分紅」

▲許多員工想離職卻面臨刁難。(示意圖/Shutterstock)

其他的「離職刁難」狀況,還有「找藉口預扣或延後發薪」、「要求放棄未休的年假或補休」、「突然要求簽署保密條款或競業禁止契約」,以及「找藉口不發離職證明書」、「離職日前,突然被改變職務或職位」

不管有沒有遭遇過被為難的窘境,仍有五成七上班族表示,在提出離職後,仍然會「堅守崗位,直到最後一刻」;但也代表其餘的四成三,選擇「不再賣命打拚,能交差過關即可」。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1 12:0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