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示警!台灣位處地震帶「南部要特別注意」未來30年強震機率曝

記者: 陳彩梅
國際焦點 | | 觀看數:0
專家示警!台灣位處地震帶「南部要特別注意」未來30年強震機率曝

土耳其和敘利亞邊界6日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死亡人數逾3.6萬人,而台灣同樣位於地震活躍的板塊交界處,國人難免擔心台灣何時會發生強震。對此,地震專家示警,需要注意4大地震帶,包括台南與嘉義六甲斷層、花東縱谷斷層、花蓮外海隱沒帶、北部山腳斷層,預估六甲斷層與附近的中洲構造在未來30年發生規模6.9地震的機率超過2成,請務必提高警覺。

▲ 地震專家示警,需要注意4大地震帶。(示意圖/Shutterstock)

根據氣象局去年公布全台44條斷層的「發震機率圖」顯示,未來50年內,台灣發生規模大於6.5的地震機率高達99%,幾乎是必然會發生,規模大於6.7也有94%。

▲ 台灣發震機率圖。(圖/翻攝自 臉書/地震報-中央氣象局

對此,中央大學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詹忠翰表示,台灣地震本來就多,現階段要特別留意六甲斷層與附近的中洲構造,推估未來30年六甲斷層發生規模6.9地震的機率為23%,南科附近的中洲構造則為26%,其次要注意的是花東縱谷斷層系統,2018年的花蓮地震和去年9月的台東地震都是該斷層系統造成,未來發生6.9地震機率高達34%。


詹忠翰提到,第三個要注意的是花蓮外海隱沒帶,根據紀錄來看,這條隱沒帶的週期大概是百年一次,上次出現強震已是百年前,推估出現強震的機率極高,甚至不排除發生規模8級以上的地震。至於北部的山腳斷層部分,詹忠翰直言,雖然未來20年發生規模6.9地震的機率僅有3%,但該斷層位於人口密集的台北都會區,一旦斷層完全斷裂,可能發生規模7地震,損害的程度恐怕不亞於其他地區。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4 18:0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