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功?土耳其教授心碎曝台灣隊「像玩具被請走」!消防員揭:其實很常見

記者: 陳怡穎
國際焦點 | | 觀看數:0
搶功?土耳其教授心碎曝台灣隊「像玩具被請走」!消防員揭:其實很常見

土耳其敘利亞邊境6日發生7.8強震,截止目前據官方統計死亡人數已超過3.3萬人,各國紛紛派出搜救隊挺進災區,台灣也第一時間派出兩梯次共130人、5隻搜救犬前往現場馳援,卻傳出某次發現疑似生還者準備營救時,卻被土耳其當地單位「客氣請離開」,一位在台土耳其教授為台灣救援隊不平發聲,對此消防署也回應了。

▲台灣此次派出130人救援隊前往土耳其,在國際間算是規模龐大。(圖/消防署提供)

長期在台任教並已成為台灣女婿的土耳其籍教授葉瑪思(Yilmaz Keskin)此次回鄉探親卻不巧碰上大地震,幸而他本人並無大礙,但聽聞台灣派出救援隊來到此地,立刻主動到災區幫忙協助擔任翻譯、搬運物資、駐守基地等工作,但消防署11日宣布台灣救援隊將撤出災區,表示「於土耳其政府的規劃及現場環境等因素,搜救行動已無法進行」計畫於15日返抵國門。葉瑪斯12日向《中央社》透露,台灣救援隊曾在救援過程中,發生「被請離」情形。

葉瑪斯透露,台灣救援隊在搜救阿德亞曼(Adıyaman)一處廢墟時發現疑似生還者跡象,但阿德亞曼當地單位卻準備直接開挖,請台灣搜救隊離開此地,至於這麼做的理由卻是「我們土耳其這邊想要名聲」,令他無法諒解,覺得台灣搜救隊「好像玩具一樣」,令人受傷。

消防署則回應,台灣搜救隊以救災優先、一本初心,以人道救援的立場與精神,除了積極執行救援外,也考量受災國當地的需求、民風與民情,為不影響搜救工作執行,皆全力配合現場分區協調中心及當地政府的要求執行搜救工作,以達最高搜救能量。而根據《聯合報》報導,有消防員表示像這樣「被請走」事實上在國際人道救援時很常見,即使是美國、日本也都曾經面臨類似情況,「當地政府等單位自然會想要搶功,但是也不能說是搶功,畢竟這是他們的國家」。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3 12:1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