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確診後「自體免疫疾病風險」增3倍!僵直性脊椎炎最常見

記者: 寧于晨
健康 | | 觀看數:0
年輕人確診後「自體免疫疾病風險」增3倍!僵直性脊椎炎最常見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高雄榮總團隊合作,針對國內外大數據進行分析研究,結果發現確診者在確診半年後,罹患自體免疫疾病風險是未感染者的3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魏正宗提醒,誘發自體免疫疾病者以年輕、壯年族群及女性居多,若確診康復後出現長期關節痛、皮膚紅疹、不明原因掉髮等5大症狀,請即刻就醫檢查。

年輕確診者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提高3倍

▲研究發現,年輕確診者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比未感染者高出3倍。(示意圖/Shutterstock)

這項研究結果刊登在今年2月國際知名期刊《刺胳針》(Lancet)子刊,以及《電子臨床醫學》期刊中,醫師魏正宗指出,這項研究利用全球電子病歷資料庫,納入2020年至2021年380萬名接受PCR核酸檢測的個案,其中包括90萬名確診者,以及約290萬名對照個案。研究團隊持續追蹤180天後發現,確診者在半年後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累積發生率為3%,約為未確診者的3倍之多。

 

魏正宗表示,研究團隊推測風險增加的原因,可能是確診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後,激活了免疫反應,進而產生細胞因素風暴,或是病毒抗原與自體抗原結構相近,造成交叉反應,進而攻擊自身組織細胞與器官,誘發出自體免疫疾病。

年輕確診者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提高3倍

▲系統性紅斑狼瘡是最為常見的自體免疫疾病之一,且女性患者居多。(示意圖/Shutterstock)

研究顯示,在確診者罹患的自體免疫疾病中,最為常見的疾病包括有,僵直性脊椎炎為3.21倍、混合性結締組織病變的3.14倍、系統性紅斑狼瘡的2.99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2.98倍、乾癬的2.98倍、乾燥症的2.62倍,以及血管炎及多發性肌炎為1.96倍。魏正宗補充說明,誘發體免疫疾病者都以年輕族群、壯年族群、女性居多,另有共病以及生活習慣較不正常者也較易中招。

 

魏正宗指出,台灣有較多的女性罹患紅斑狼瘡,而男性則較多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因此,他呼籲所有確診者,若在痊癒之後發現身體出現自體免疫相關症狀,如長期關節痛、皮膚紅疹、不明原因掉髮、發燒、口腔潰瘍等,應盡速就醫檢查。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8 18:5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