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處方藥出包!食藥署公告回收 抑鬱錠「1600萬顆」遭下架

記者: 陳怡穎
健康 | | 觀看數:0
精神處方藥出包!食藥署公告回收 抑鬱錠「1600萬顆」遭下架

食藥署於今(31日)公布將回收「百事隆錠10毫克(鹽酸布匹隆)」和「抑鬱錠10毫克」兩款精神用藥,因這兩款藥品品質出包,食藥署藥品組發現10萬錠鹽酸布匹隆出現不明斑點,而抑鬱錠10毫克則出現原料不純的情況,未到效期就達規定上限,多達1600萬錠遭到回收。

▲百事隆錠10毫克外觀。(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百事隆錠10毫克(鹽酸布匹隆)」由鴻汶醫藥食業有限公司產製,許可證字號為「衛署藥製字第041445號」,主要用於控制焦慮狀態的處方用藥,健保年度用量為50萬顆,但1月卻接獲北部的醫療院所通報,發現藥錠外觀出現異常,竟泛出黑色不明斑點,廠商調查後發現公司留樣的藥品也出現同樣情形,於是啟動回收,因在同成分、同劑藥品中市占率達3成,此次共回收10萬顆。

而另外一款精神疾患用藥「抑鬱錠10毫克」則是由東竹藥品股份有限公司產製,藥效用於治療鬱症及防止復發,也適用於恐慌症、社交焦慮症、泛焦慮症及強迫正的製廖,主成分為ESCITALOPRAM (AS OXALATE),但在廠商安定性試驗發現第24個月不純物達到標準值上限,雖然沒有超標,但因為藥品的效期長達36個月,經過評估後認為品質可能撐不到效期結束,因此啟動預防性回收。

▲抑鬱錠10毫克包裝外觀。(圖/食藥署提供)

洪國登表示,此次檢驗的抑鬱錠10毫克共有58批號,雖然並不是每一批號都有同樣檢驗結果,但考量這些藥品的原料都相同,因此預防性回收多達1600萬顆。抑鬱錠10毫克年度用量約有650萬顆,雖然一次回收數量多,但實際上市占率不高,可替代的藥品也多,兩款藥品的回收都不會影響患者用藥情形。洪國登呼籲民眾在使用之藥品倘若有任何疑慮,應盡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31 18:5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