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螺螄粉、黃飛紅!「中國製鼻胃管」即日遭禁 經濟部:魔芋爽也要查

記者: 寧于晨
生活速報 | | 觀看數:0
不只螺螄粉、黃飛紅!「中國製鼻胃管」即日遭禁 經濟部:魔芋爽也要查

經濟部貿易局對中國產製品禁止輸台項目持續增加,除了「螺螄粉」、 「黃飛紅」等中國零嘴遭禁外,昨晚(17日)國貿局官網又加碼公告中國製矽質胃管(經口、鼻產品,俗稱鼻胃管)即日起禁止輸入;另外,同樣由網路賣家出售的「魔芋爽」零嘴在國內人氣頗高,經濟部官員對此表示,「魔芋爽」因國內沒有競爭,曾經有准許廠商專案進口,但要了解進口商是否有專案申請。

▲經濟部公告,即日起中國製「矽質胃 管(經口、鼻)」停止輸入。(圖/翻攝自經濟部國貿局

經濟部國貿局指出,有鑒於開放自中國大陸輸入的鼻胃管,未符合「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第8條第1項第2款所列對產業無重大不良影響之條件,因此停止輸入。據《ETtoday財經雲》報導,去年10月26日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劉威廉曾與台灣醫療暨生技器材工業同業工會、中華民國醫療器材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醫療器材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會員召開會議,討論中國製矽質鼻胃管是否應該停止輸入台灣。

與會成員透露,由於中國製鼻胃管銷售價格在國內廠商生產成本以下,嚴重影響我國業者生存發展,因此建議停止輸入。不過也有人認為,國內醫材多經衛福部核准後才能進口,但進口成本不一定比國內製造低,停止中國製鼻胃管輸入,勢必會調高國內價格,屆時恐將轉嫁消費者;另有業者表示,國內廠商與醫院簽的住院醫材供應合約多達3年,若過度期只有1至3個月恐怕太短,消費者權益恐受損。

▲經濟部重申目前在台販售螺螄粉全都屬於走私品。(圖/翻攝臉書/經濟部

有關中國製「螺螄粉」議題,經濟部貿易局17日晚間發新聞稿重申,中國製螺螄粉「從來沒有」准許進口,若有市售商品,就屬於走私或是虛報。根據財政部關務署資料,過去2年共查獲自大陸走私的螺螄粉791件、8400公斤,都已依規沒入、處以罰鍰。有關特定人士導向害怕統戰所以下架麵食的說法,貿易局表示,顯然是不了解目前的貿易規範。

經濟部貿易局指出,目前並未開放中國製螺螄粉食品進口,坊間出現螺螄粉販售,已涉及違反進出口等有關法令。依現行規定,中國製粉條類產品,例如中式麵條、寬平麵條、米粉條等,均不准進口。對違法商品啟動聯合稽查,除發函要求所有實體通路及電商平台依法立即下架以外,也跨部會全面追蹤實際下架情形。截至發稿為止,已掌握絕大多數電商及實體通路店家均已主動配合下架不合格商品。

經濟部再次提醒,海關查獲中國製「螺螄粉」食品,如有涉及私運或虛報,均依海關緝私條例相關規定裁罰,沒入貨品及處以罰鍰,並將進口人移由本部貿易局依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處以停權2個月至1年,嚴重者可廢止廠商登記資格。

但除了「螺螄粉」之外,在台小有名氣的「黃飛紅麻辣花生」也不得進口販售。官員解釋,花生產品因為在台灣有生產,為了保護國內產業,比照螺螄粉不能在台銷售。至於在知名電商上,第二名熱門商品中國零嘴「魔芋爽」則是有條件進口,要進口台灣需通過經濟部、衛福部審查。

▲魔芋爽在國內並無生產商,因此只要有申請專案即可輸台。(圖/翻攝自臉書

經濟部官員表示,過去有幾家進口商向貿易局申請專案進口「魔芋爽」,貿易局再轉由工業局認定,因魔芋爽在國內並無生產商,因此只要有申請專案即可輸台。但目前電商平台蝦皮,甚至超商實體通路都有銷售「魔芋爽」,對此經濟部表示,會清查背後的進口商是否有進行專案申請。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8 11:2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