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韓國辛拉麵注意!這品項調味粉「殘留致癌農藥」 1128kg遭緊急銷毀

記者: 寧于晨
生活速報 | | 觀看數:0
吃韓國辛拉麵注意!這品項調味粉「殘留致癌農藥」 1128kg遭緊急銷毀

愛吃韓國辛拉麵的朋友們要注意了!食藥署公布年前最後一波邊境查驗結果共計10項產品不合規定,其中韓國知名泡麵「農心」辛拉麵也上榜了,「NONGSHIM農心超進化辛碗麵(豆腐泡菜味)」被檢測出調味粉含有不合規定的農藥環氧乙烷,全數1000箱、共1128公斤,都得依規定退運或銷毀,並未流入市面。

食藥署今日公布邊境檢驗不合格的商品共有10項,其中包括有菲律賓出口的「肉罐」、摩洛哥出口的「薄荷風味茶」、印度出口「白藜麥」等,這些品項分別因防腐劑、農藥殘留不合格等因素遭退運或銷毀。資訊顯示,由韓國株式會社農心出口的「NONGSHIM農心超進化辛碗麵(豆腐泡菜味)」被檢出調味粉包殘留農藥環氧乙烷0.075 mg/kg。該泡麵是由星禾國際有限公司進口,全數1000箱、共1128公斤,全部得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NONGSHIM農心超進化辛碗麵(豆腐泡菜味)」被檢測出調味粉含有不合規定的農藥環氧乙烷

▲韓國泡麵「農心」辛拉麵被檢驗出調味粉包含農藥環氧乙烷,全數共1128公斤都得依規定退運或銷毀。(圖/食藥署提供)

陳慶裕表示,環氧乙烷在部分國家,如美國、加拿大核准使用作為香料、芝麻薰蒸殺菌的農藥,但國內農委會並未准許使用。他說,從去年5月開始就發現進口的泡麵產品有類似不合格的情況,至今已檢驗出第三批。但這次韓國泡麵進口商是6個月內第一次被檢出不合格,所以現在只會針對不合格進口上調升抽驗率到20%至50%,由廠商負起自主責任與製造商確認商品製造環節出了什麼問題,還不會全面性的針對進口拉麵提升抽驗率。

環氧乙烷是一種無色、可燃、高反應的化合物,經常用於抗凝劑製造上,為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公布的一級致癌物,若長期暴露會增加罹癌風險、中樞神經病變等危害,但由於歐盟尚未公布超標數值,對人體影響尚不明朗。因具致癌性,依規定不得在食品中檢出,國內也沒有核准作為農藥使用。

日本草莓再度驗出農藥殘留

▲日本草莓再度被檢驗出含農藥殘留。(圖/食藥署提供)

另外,今天再有兩批日本進口的草莓驗出農藥殘留不合格,分別是由千和水果有限公司進口的日本福岡「鮮草莓」檢出殘留農藥氟尼胺0.27 ppm,以及商田實業有限公司進口的日本福岡「鮮草莓」,驗出殘留農藥氟尼胺0.14 ppm;分別已被退運、銷毀345公斤和109公斤。對此食藥署科長陳慶裕表示,今年已針對日本草莓採取較嚴格的查驗,查驗率全面提升為20%至50%,並針對新業者採取百分之百查驗,一旦出現不合格的廠商將採取逐批查驗。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7 14:3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