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旅遊記得帶!食藥署列「5大常備藥」一次看 牙痛、吃壞肚子必備這款

記者: 江宜潔
健康 | | 觀看數:0
出國旅遊記得帶!食藥署列「5大常備藥」一次看 牙痛、吃壞肚子必備這款

隨著疫情趨緩、國門開啟,許多人已迫不及待要飛出國了,不過除了衣物、生活必需品外,你知道該同時準備哪些貼身藥物,以備不時之需嗎?食藥署說明,出國其實有「5大類常備藥品」可提前備齊,其中慢性病患者也要記得攜帶相關藥物,若是前往一些衛生環境較差、有流行病傳染風險之國家,則建議可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只要做足準備,就能安心健康出去玩!

▲食藥署說明,出國其實有「5大類常備藥品」可提前備齊。(示意圖/Shutterstock)

食藥署於臉書《藥博士 正藥說》專業上指出,出國隨身藥物都是依個人體質而做增減,若不清楚該準備什麼,亦可前往鄰近社區藥局諮詢藥師,至於常見「5大類常備藥品」則有以下幾種:

1、解熱鎮痛
解熱鎮痛藥物常用於身體上各種疼痛:頭痛、牙痛、經痛、關節痛等,也有退燒功能,是出國必備藥品之一。

2、抗組織胺
抗組織胺可緩解流鼻水、皮膚過敏等問題,適合出國溫差大容易鼻子過敏,亦或是擔心吃到、接觸到不乾淨的物體而產生過敏之民眾,不過準備時需注意抗組織胺有分短效型及長效型,使用上要特別留意。

3、暈車藥
不論是搭飛機、搭船、搭車都有頭暈機率,因此容易有暈車體質的民眾一定要隨身攜帶,需特別注意嗜睡副作用,與抗組織胺並用也可能加重鎮靜嗜睡之狀況。

4、腸胃用藥
國外美食多多,但也有可能因水土不服或吃到不乾淨的食物,進而造成旅行者腹瀉、腸胃不適等,亦或是因緊張而造成便秘,因此民眾可針對自己容易有的症狀準備藥物。

5、外用藥膏
可準備蚊蟲藥膏或外傷藥膏,減少在出國因外傷造成的不適或減少感染風險。

▲出國隨身藥物都是依個人體質而做增減,若不清楚亦可前往鄰近社區藥局諮詢。(示意圖/Shutterstock)

食藥署提醒,平常有在服用慢性病的民眾要記得要攜帶慢性藥物,避免在國外就醫困難而影響病情;或是到一些衛生環境較差或是有流行病傳染風險的國家,可以先到旅遊醫學門診諮詢需要特別準備的藥物或是疫苗,才能出國旅遊安心又健康。

食藥署進一步提醒,除了上述這些藥品外,平時有在服用慢性病藥物的民眾也記得要攜帶,避免在國外就醫困難而影響病情,若是飛往一些衛生環境較差、有流行病傳染風險之國家,也可先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需要特別準備的藥物或疫苗,出國旅遊才能安心又健康!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7 12:5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