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網紅教授「使用推特」慘被判死刑!當局曝理由:威脅國家

記者: 寧于晨
國際焦點 | | 觀看數:0
阿拉伯網紅教授「使用推特」慘被判死刑!當局曝理由:威脅國家

沙烏地阿拉伯排行第8的沙爾曼王子(Mohammed bin Salman)自2017年正式上任後,就開始用鐵腕手段鎮壓國內異議人士,甚至還在一天內大規模處決了81名死刑犯,引發國際密切關注。近日當地一名知名網紅法學教授卡尼(Awad Al-Qarni)被當局判處死刑,而理由竟是因為他透過推特和通訊軟體WhatsApp分享了「威脅國家」的新聞。

▲沙烏地阿拉伯排行第8的沙爾曼王子(Mohammed bin Salman)經常鐵腕鎮壓國內異議人士。(圖/翻攝自推特)

綜合外媒報導,65歲的卡尼不僅是一名法學教授,也是名改革派人士,推特帳號擁有逾200萬粉絲追蹤,是當地備受推崇的網紅。經常透過社群平台針砭時事的他在2017年9月遭利雅德當局以「分享與沙國敵對新聞」為由逮捕入獄,並一直被囚禁至今。英國《衛報》15日取得法庭文件顯示,卡尼目前正面臨死刑的指控,而檢察官要求判死的原因,竟是因為他擁有推特和Telegram帳號,同時還使用了WhatsApp等通訊軟體分享了「威脅國家的新聞」,不過法庭目前尚未作出正式判決。

▲沙烏地阿拉伯65歲網紅教授卡尼(Awad Al-Qarni)因使用推特等社群軟體被判死。(圖/翻攝自推特)

對此,人權組織「Reprieve」的中東和北非區負責人巴尤尼(Jeed Basyouni)表示,沙國政府近年來一直試圖在國際社會上建立高科技、現代化基礎建設、體育與娛樂的形象,而且政府也投資了推特、臉書等美國社交媒體平台,其中瓦利德王子(Alwaleed bin Talal)就是馬斯克接管推特後的第二大投資者;但沙烏地阿拉伯民眾卻會因為使用社群媒體、通訊軟體而面臨死刑,實在非常諷刺。

 

據了解,這已不是沙國首次有人因使用社交媒體而被判刑。去年利茲大學博士謝哈布(Salma al-Shehab)因擁有推特帳戶並關注和轉發異議人士推文,而被判處34年監禁;另一名婦女卡塔妮(Noura al-Qahtani)也因使用推特被獲判45年監禁。人權組織擔心,卡尼和謝哈布等人可能會在某次大規模處決中被處死。報導指出,卡尼的兒子內瑟爾(Nasser)目前已遠赴英國尋求庇護,「我們在國內已用盡所有辦法要求政府釋放我的父親,但都徒勞無功,無濟於事」。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7 09:1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