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夜不只拜天公!5禁忌「搗蒜、穿太黑」別觸犯:小心窮整年

記者: 江宜潔
生活消費 | | 觀看數:0
小年夜不只拜天公!5禁忌「搗蒜、穿太黑」別觸犯:小心窮整年

今年春節連假首日正逢小年夜(1月20日),家家戶戶這天晚上不僅會吃個小團圓飯、拜天公,同時還有許多注意事項也得小心別觸犯!清水孟國際塔羅小孟老師曾提醒,小年夜俗稱「灶王節」、「二九暝」,這天除了不祭拜葷食、不吃肉外,若家裡吵鬧爭執不斷恐也會影響家運、導致整年不順,而以下也為您整理出「5大禁忌」。

▲小年夜其實隱藏著「5大禁忌」要小心別觸犯!(示意圖/Shutterstock)

【5大禁忌】

1、不殺生、不吃肉
小年夜要讓萬物萬靈修息,因此別在此時殺生,團圓飯也盡量不要吃肉。

2、不祭拜葷食
拜天公不可拜葷食,小年夜拜拜主要以甜食或水果為主,讓萬靈休息才能一整年如意、不犯小人。

3、不吵鬧、爭執
小年夜孩子或夫妻吵鬧會讓家運不好,同時也會吵到天公、對神靈不敬,且父母盡量別罵小孩,以免他們在來年吵你一整年。

4、不搗蒜
家庭主婦煮飯,不要將蒜頭拿起來搗或磨,因為民間習俗流傳這樣會「越搗越窮」。

5、不穿太黑
小年夜亦有小過年意涵,因此不要穿太黑色系,且不論衣服上印有英文或中文字,都盡量別有不吉利文字在上面。

想知道小年夜還有什麼傳統習俗嗎?趕緊來看看!
更多報導|小年夜3大習俗!祭拜時間、供品一次看 拜天公前「要完成2件事」

★《ENews》提醒您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6 14:1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