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限時5天換新鈔!一招找到附近「可換鈔地點」 限量張數曝光

記者: 寧于晨
生活速報 | | 觀看數:0
今起限時5天換新鈔!一招找到附近「可換鈔地點」 限量張數曝光

為了方便民眾在春節前拿全新鈔票過好年,中央銀行宣布從今(13日)起可以到央行指定的8家金融機構、454家分行(郵局)兌換新鈔。除了可以透過門口張貼的可兌換新鈔公告確認換鈔地點外,民眾也可以透過Google Maps來搜尋臨近的銀行和郵局。不過要特別留意的是,銀行和郵局換新鈔的時間僅有5個營業日,假日則可至ATM提領。

 

 ▲1月13日至1月19日期間,8家銀行共454家金融機構提供兌換新鈔服務。(示意圖/Shutterstock)

中央銀行洽請台灣銀行、土地銀行、合作金庫銀行、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臺灣中小企業銀行及中華郵政公司等8家金融機構,選定454家分行(郵局)為2023年的指定兌鈔地點。而兌換新鈔的日期是從今天1月13日(週五)開始,至1月19日(週四),共計5個營業日以及2個例假日,因此實際上可至現場換鈔的天數僅有5天,其餘時間則可至ATM提領換鈔。

112年度春節前8家金融機構之指定新鈔兌換地點

 ▲Google Maps版本的「112年度春節前8家金融機構之指定新鈔兌換地點」。(圖/翻攝自Google Maps)

為加強服務民眾,央行特於「新鈔兌換地點一覽表」中建立地圖連結,民眾可以透過央行官網、臉書以及行動APP上輕鬆查詢到指定兌鈔地點位置;不僅如此,央行還特地做出Google Maps版本的「112年度春節前8家金融機構之指定新鈔兌換地點」,也就是俗稱的「換新鈔地圖」,以便民眾透過手機和電腦輕鬆定位查看臨近的銀行是否有提供換新鈔服務。此外,央行亦將於本年1月11日至1月18日,在主要報紙刊登公告詳列出454家指定兌鈔分行(郵局)名單。

112年度指定新鈔兌換地點一覽表 

▲112年度春節前8家金融機構之指定新鈔兌換地點一覽表。(圖/翻攝自中央銀行官網

央行提醒,因資金調度及庫存限額等因素,各銀行兌鈔地點每日新鈔供應有其限額,壹佰圓券每人限兌100張,貳佰圓等其餘各面額鈔券酌量供應,若無法充分兌得所需新鈔,請洽其他鄰近兌換地點辦理。

 112年春節前新鈔兌換事宜

 ▲112年春節前新鈔兌換事宜。(圖/翻攝臉書/中央銀行

除了央行公布的8家金融機構、454家指定兌鈔分行外,部分民營銀行也有提供新鈔兌換或是ATM直接提領新鈔的服務。台北富邦銀行從1月16日至19日共4天,在135間分行提供新鈔提領與兌換服務;台新銀行則自1月12日起至1月22日共11天,在全台新光三越及台鐵特定車站的台新ATM同步提供仟元新鈔提領服務。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3 15:0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