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驚傳年底大裁員「將近6千人」!N+2超狂補償方案曝光

記者: 寧于晨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小米驚傳年底大裁員「將近6千人」!N+2超狂補償方案曝光

中國品牌大廠小米無預警傳出啟動年底大規模裁員潮,據知情人士透露,該波裁員或達15%,以目前小米全職員工約3.5萬人來做推算,預估辭退人數將突破5千人,且涉及手機部、互聯網部、中國部等多個部門,其中中國區個別部門裁員比例更高達75%,而互聯網部也有團隊裁員40%;報導稱,小米將開出「N+2」的補償方案,而許多慘遭裁員的員工都對該補償方案感到相當滿意。

小米驚傳裁員

▲小米傳出將在年底啟動大規模裁員潮,中國區個別部門裁員比例高達75%。(示意圖/Shutterstock)

根據陸媒《界面新聞》引述一名小米員工透露,本輪裁員整體力度暫未明確,各個部門之間的裁員力度都不盡相同,《小米財報》顯示,截至9月30日,小米集團共有3萬5314名全職員工,其中就有3萬2609名來自中國大陸。此前早有消息傳出,小米為減少人力成本,正計劃大規模裁員,並預估本輪裁員人數將達到6千人,且若按照此一數字推算,裁員幅度近20%。

 

報導指出,小米給被裁員工開出「N+2」的補償方案,大部分員工對此補償方案都感到相當滿意,未休完的法定年假則是按照雙倍工資折算。部分員工認為,若按照今年的形勢,補償方案相較年終獎金甚至還略勝一籌;另據陸媒《澎湃新聞》報導,小米內部人士19日證實年底裁員以及補償政策一事,不過小米官方並未針對此事作出回應。該名內部人士進一步透露,目前媒體報導的裁員數量是錯誤的, 實際上並沒有如此大規模,「該數據和不實信息來自脈脈平台上一則匿名造謠,公司已經取證開始走法律程序。」

 

據了解,小米自今年起單季營收持續下滑,前3季度經調整後利潤分別為人民幣28.6億元(約新台幣126億元)、20.8億元(約新台幣91.8億元)、21.2億元(約新台幣93.6億元),與往年(2021年)單季50、60億元水準相差甚遠。此外,小米的造車投入也在逐步攀升,目前投入金額合計已達人民幣18.65億元(約新台幣82.3億元),而進度不如預期的汽車開發專案,最終恐導致產品競爭力下滑。

 小米驚傳年底將裁員

▲小米驚傳年底將大規模裁員。(示意圖/Shutterstock)

不僅如此,根據Counterpoint的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第3季度財報,小米在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占有率從2021年同期的14%跌至13%,位居第五,財報證實小米主營的手機業務處於疲軟狀態,小米手機業務實現營收人民幣425.1億元(約新台幣1,876億元),年減11.1%、出貨量為4,020萬台,年減8.4%。因此,在基本面重回增長以前,「降本增效」是小米當下最需攻下的課題之一。小米集團總裁王翔在第3季度財報會議上也曾說過「我們現在正在做進一步的規劃,怎麼樣提高我們的人效,降低我們的成本。」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0 11:5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