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史上最大徵收!這個里「1年撤3000人」被迫消失 剩7-11亮燈陪到最後

記者: 寧于晨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台史上最大徵收!這個里「1年撤3000人」被迫消失 剩7-11亮燈陪到最後

政府推動「桃園航空城計畫」至今已逾10年,是全台史上最大的土地徵收開發計畫,徵收區段多達3148公頃,其中大園區竹圍里影響頗深,原有的3600名居民全被迫成為拆遷戶,預估年底將剩不到500人,且全里需於2024年10月前全數撤離,據悉屆時該地將剩下一家「小七」陪里民直到最後一刻。

▲「桃園航空城計畫」為全台史上最大的土地徵收開發計畫。(圖/桃園航空城核心計畫 (caa.gov.tw)

「桃園航空城計畫」總面積達4564公頃,有3148公頃需區段徵收,其中大園區竹圍里全被劃入航空城中,成為第三航道的預訂地,除去6戶居民因緊靠菓林里被併入外,剩下千餘戶都將拆除,依規定全員需在2024年10月前需搬離,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實際走訪竹圍里,由於里內有主幹道連通桃園南北,距離西濱快速道路也不遠,因此就算已經搬走3千人,里內車流量仍無明顯減少。不過沿路可見許多住戶已經「全無清空」並在門前釘上木板,而過去被里民視為信仰中心、具有超過百年歷史的「福海宮」也早已悄悄關上大門,獨留廟埕,清冷景象令人不勝唏噓。

▲里民的信仰中心「福海宮」如今已緊閉大門。(圖/Google Maps) 

竹圍里里長陳義盛透露,竹圍里拆遷前約有3600位居民,政府對第一波自願優先搬遷戶祭出獎勵,今年3月底前搬遷者可多拿20%的獎勵金,當時就有不少人搬走。截至8月統計選舉人數時,整個里僅剩1300餘人,直至12月底又推出第二波獎勵,發放15%獎勵金,推估里內屆時將剩不到500人。

▲7-11濱海門市的店員稱門店會陪里民到最後一刻。(圖/翻攝Google Maps)

直到12月24日完成交接,身為竹圍里最後一任里長的陳義盛也將搬離住所,不過在寺廟、里長、店家陸續搬離後,在竹圍里舊址上仍有一家店家如常營業,那就是位於竹圍街上的7-ELEVEN濱海門市,當被問及何時搬離時,店員則笑稱:「會到民國113年(2024年)」, 一直陪里民走到最後一刻。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6 12:5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