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革命/加強監管!上海警察「隨機抽查手機」 網教一招保命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白紙革命/加強監管!上海警察「隨機抽查手機」 網教一招保命

中國近來爆發「白紙革命」,當局除了派出大批警力清場外,上海、北京等各大城市還出現員警走到加上或地鐵車廂內,隨機要求查看民眾手機,檢查手機內有沒有安裝推特、Instagram、Telegram等海外社交媒體平台,或是使用VPN翻牆軟件,對此就有網友支招,教大家如何應對警察盤查。

▲疑似警方的男子因民眾拒絕出示手機,竟動手狂搧對方耳光。(圖/翻攝自推特)

根據推特中文群體消息可見,有民眾透露,上海警察於28日起在發生抗議活動的烏魯木齊路一帶巡邏並隨機盤查民眾手機,迫使民眾當場刪除手機內的「不當照片」以及推特、Instagram等海外社交媒體平台,若不照辦恐遭到逮捕;海外維權律師滕彪也轉發一則影片,只見一名男子因民眾拒絕出示手機憤而狂搧對方耳光,滕彪稱該名男子身份為警察,但因其未佩戴任何警察標誌,真實身份仍待確認。

 

知名推特帳號「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接獲民眾通知指稱,上海世茂廣場、人民廣場皆出現警察隨機查看路人手機,甚至還會特別檢查「烏」字開頭的聊天紀錄;另杭州有警察攔下手持鮮花的路人盤查。北京知春路附近則有人因手機有推特等軟體而遭到警告、登記個資,當遇到民眾反彈時,警方當面回應:「可以投訴」。

▲中國警察隨機盤查路人手機,要求刪除「不當」軟件、照片以及聊天記錄。(圖/翻攝自推特)

另有網友在推特上傳一張對話截圖,只見上海徐匯區官方微信群發出內部通知,要求工作人員從下午5時至凌晨1時,核查安福路、長樂路、復興路、五原路、華山醫院,周邊,核查路人、農民工、青年手機,重點核查對象為「大學生。」

核查內容是看手機內部是否載有推特(Twitter)、YouTube、TikTok(國際版)、Telegram、Potato、Shadowrocket等國外軟件,包括VPN等翻牆軟件,核查到隨即上報至徐匯區綜合數據總群。通知還要求人員必須登記被核查人的身分證信息、父母身分證信息、手機號、現場人臉照片以及手機設備照片等,並當場督促被核查人現場刪除軟件,寫下不再下載此類軟件的承諾函。

 

▲上海徐匯區官方微信群發出內部通知。(圖/翻攝自推特)

面對警察的隨機盤查,就有網友給出應對策略,教導民眾如何防止手機信息被警察獲取:

iPhone手機用戶,去現場時建議使用一台乾淨手機,以防止警察拿到手機解碼得到證據,若要帶自己手機前往, 建議錯誤輸入10次密碼,這樣就可以自動刪除數據,若被警察強行壓制,也可摁「電源」加「音量+」鍵2秒,以關閉Face ID 識別功能。

安卓手機用戶,建議啟動「安全模式」,遇到緊急情況可以直接重啟,在開機到第一次螢幕解鎖之前,手機都處於加密未解密狀態;另有網友推薦安卓用戶,下載Duress、Lookwatch、wasted三款程序軟件。

此外,還有網友從法律的角度給出對策,建議把中共的《憲法第37條》以及《憲法第40條》出示給在道路上隨機搜查公民手機的警察看。憲法37條為公民人身自由權,40條是公民通信自由權和通信祕密受保護權。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1 15: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