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騙!選舉「6大假消息」曝光 投票必帶3物、口罩規範一次看懂

記者: 江宜潔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別被騙!選舉「6大假消息」曝光 投票必帶3物、口罩規範一次看懂

投票日接近、選務謠言到處流傳,你的手機、爸媽的手機、阿公阿嬤的手機,是否也常在社群媒體的使用上收到、看到不少選務錯假訊息呢?對此,中選會整理了常見的「6大選務錯假訊息」,請大家務必相互提醒,切勿以訛傳訛!

1、網傳電腦計票會造假?錯!

正確:計票系統上的每筆資料都與全國各地投開票票數相同的!

2、網傳投票所內外都可以錄影監控?錯!

正確:投票所內外,依法都不能錄影監控民眾投票的!

3、網傳選務工作人員不公正?錯!

正確:選務工作人員半數以上為全國各地公教人員,且各政黨或候選人也有推薦監察員監督整個開票過程。

4、網傳紙製票箱會藏票?錯!

正確:沒辦法藏票啦,而且投票前、開票結束時也都會讓民眾與監察員檢查確認的。

5、網傳圈選工具很髒?錯!

正確:投票所各項物品、圈選工具每一小時至少消毒1次,請民眾放心。

6、網傳開票前不宣布領票人數?錯!

正確:選務工作人員會宣布的啦,且開票後還必須填寫「投開票報告表」公開張貼,並讓監察員與民眾檢視。

中選會呼籲,當讀到選務錯假訊息時,大家千萬勿輕信、更勿轉傳,同時也可加入「Cofacts真的假的」、「Mygopen」、「美玉姨」、「趨勢科技防詐達人」等LINE官方帳號,亦或是在臉書、谷歌上查證,例如「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等查核報告,都可協助國人辨識認清選務錯假訊息,既幫自己、又能協助親友做相關訊息的確認,以免輕信轉傳被檢舉而觸法。

▲中選會整理出常見的「6大選務錯假訊息」!(圖/中選會)

此外,中選會表示11月26日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尚未解除佩戴口罩規定,投票日請選舉人佩戴口罩進入投票所投票,因此佩戴之口罩雖不以素面為限,但不得佩戴印有候選人姓名、號次或影像等標識或符號之口罩,以免觸法。

中選會進一步說明,依現行防疫政策及規定,民眾外出時應全程佩戴口罩,因此請選舉人佩戴口罩進入投票所。對於未佩戴口罩之選舉人,投票所工作人員會勸導選舉人佩戴口罩,如經勸導仍不願佩戴口罩,雖可進入投票所投票,惟將請投票所警衛人員協助蒐證,由主任管理員填具「投票日違反防疫事件通知書」,通報鄉(鎮、市、區)選務作業中心,層轉所轄選舉委員會函送直轄市、縣(市)政府衛生局依傳染病防治法處理。

中選會強調,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56條規定,投票日不得從事競選、助選活動,違反者,依同法第110條規定,處新臺幣50萬元以上5百萬元以下罰鍰。另依同法第65條第1項第3款規定,投票進行期間,穿戴或標示政黨、政治團體、候選人之旗幟、徽章、物品或服飾之情事,經令其退出而不退出者,須負刑事責任。中選會提醒,選舉人進入投票所佩戴之口罩,不得印有候選人姓名、號次、影像及相關宣傳標語,以免觸犯上開法律規定。

▲不得配戴與候選人相關資訊之口罩進入投票所。(圖/中選會)

中選會再次提醒,11月26日請選舉人、投票權人要記得攜帶國民身分證、印章、投票通知單,並佩戴口罩配合選務防疫措施進入投票所投票,以保護自己與他人的健康權利。

此外,民眾於投票日當天應注意公職選罷法與公投法的相關規定,例如:不可有任何競助選活動、不可有干擾選務秩序之行為等,同時也不能勸誘或妨害他人投票,以免被檢舉而觸法,至於口罩相關規範如下:

一、口罩上不可有政黨或候選人相關之標誌、圖像、文字等內容。

二、口罩上不可有候選人的姓名、號次、競選口號等內容。

中選會表示,仍請民眾配合防疫措施佩戴口罩投票,投票日當天由於不可以有任何競助選活動或行為,所以投票進行時,也請勿穿戴或標示與政黨、政治團體、候選人有關之旗幟、徽章、物品或服飾;另依公投法規定,也請勿佩帶與公投案有關的文字、符號或圖像之貼紙、服飾或其他物品等進入投票所。

▲11月26日投票日相關規範!(圖/中選會)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5 11:3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