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縣市出招防「確診者投票」!憂現一國多制亂象 中選會急阻

記者: 寧于晨
政治新聞 | | 觀看數:0
各縣市出招防「確診者投票」!憂現一國多制亂象 中選會急阻

針對媒體報導「確診者投票恐現一國多制亂象」一文,中選會今(8日)發聲明強調全國各地選務做法仍屬一致,即Covid-19疫情期間有關國人參與11月26日投票的規定,均應依《傳染病防治法》及《公職選罷法》等規定辦理;如違反《傳染病防治法》之規定者,則由衛生主管機關依法處理。

▲中選會規定確診者不能外出投票。(示意圖/Shutterstock)

中選會規定確診者不能外出投票,各地方選委會開始想辦法預防,其中桃園、彰化縣提供確診隔離者名單分送投票所,避免確診者領票、投票;台中及其他縣市則認為,因涉及個資及隱私,不提供投票所確診者名單,主要對策是,如果有人檢舉,經查證屬實就不給投票,但若已投完票才被檢舉,選票可照常計算,但會遭開罰。

 

對此,中選會於今發聲明指出,中選會及各直轄市、縣市選委會仍呼籲國人遵守《傳染病防治法》與《公職選罷法》等相關規定,並應配合選務遵守投開票所之防疫措施,以保護自己及他人的健康權利;至報載所稱是否仍有特定市縣採取不同做法一節,中選會強調,會再瞭解並請其與全國各地選務做法一致,也定會做好防疫清消等工作。

 

另依照選務防疫計畫,中選會指出,現並無掌握確診名單的規劃,或地方選委會可向衛生局取得相關人員資訊等規定。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是請國人遵守居家照護的規定,如確診者在未解隔離前仍應遵守《傳染病防治法》與相關防疫措施的規定。

 

中選會進一步表示,中選會及各地選委會對於投票所場地消毒、動線規劃佈置、選舉人或投票人,以及選務人員安全防護等均採取高規格選務防疫措施,請民眾安心投票。而且為了配合選務的防疫措施,請國人仍需佩戴口罩進入投票所投票、保持社交距離、進入投票所前應量測體溫並進行手部消毒,且圈選工具及圈票處等都會定時及適時予以清毒,選務機關定會做好選務防疫措施。

 

最後,中選會及各直轄市、縣市選委會仍再次呼籲國人如已知自己確診時,應遵守傳染病防治法與防疫措施相關規定,以保護自己與他人身體健康權利。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8 18:0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