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踩飛輪10mins!15歲女竟「可樂尿、無法站」 醫嘆:嚴重恐腎衰竭

記者: 江宜潔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才踩飛輪10mins!15歲女竟「可樂尿、無法站」 醫嘆:嚴重恐腎衰竭

一名15歲高中女生小澄(化名),日前踩飛輪10分鐘後竟出現可樂尿、站不起來等症狀,家長便趕緊帶她就診。經檢查後,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從症狀及檢驗數據判定為「橫紋肌溶解症」,並同時提醒不論是重量訓練或運動強度,都應計畫性逐步提升,先適當暖身、做好防護,才能避免造成傷害。

▲小澄罹患「橫紋肌溶症」,住院期間必須使用輪椅行動,而小兒科主任李敏駿(左)查房時也跟家人說明治療進度。(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調查指出,小澄選修學校一週一次的運動休閒課,是由教練帶領跟著田徑隊選手一同訓練,而案發當天「飛輪腳踏車」課程,則是依規定重量與速度進行間歇運動,做心肺功能練習、1組1分鐘,並於30秒踩60下後休息30秒、重覆10組。小澄表示,雖然運動負荷比平時大、感覺到腿軟,但當下仍不以為意。

事後,母親聽小澄主訴「腳會痛」,起初直覺以為是「鐵腿」,應該休息1、2天就能好轉,沒想到隔了2天卻越來越嚴重,不但尿液呈可樂般深褐色,甚至連站都站不起來,嚇得趕緊帶孩子就醫。

李敏駿從小澄身體表現及尿液、血液檢驗數據發現,其肌酸磷化酵素 Creatine kinase(CK)超過2萬,是正常值200 U/L的100倍,而肝功能指數AST(aspartate aminotransferase)則超過1千,是正常值50 U/L以內的20倍,數據大幅上升顯示肌肉出了問題,依此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

▲小兒科主任李敏駿幫小澄檢查腎臟功能。(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李敏駿指出,「橫紋肌溶解症」通常發生在突然超出負荷的訓練或壓力性改變,進而造成肌肉損傷,更值得擔心的是,後續有肌球蛋白跑到腎臟導致腎小管阻塞,刺激發炎的反應就恐造成「急性腎衰竭」,一旦未做好處理可能就要做緊急的透析治療。

另要注意的是,細胞損傷可能會出現鉀離子上升、也就是高血鉀症,這會造成心律不整、心搏緩慢,嚴重恐有發生心跳停止、猝死等機率,所以這樣的疾病還要監控好脈搏和心跳。

小澄被收治住院治療期間,李敏駿讓她確實臥床休息、補充足夠水份,避免腎臟發生進一步傷害,同時持續監控腎臟、小便量與顏色、血壓心跳等數據,所幸經住院觀察一週並做腎臟超音波確認後,小澄身體狀況目前已沒問題,直到能恢復自行走路即可出院。母親表示,女兒才15歲,一度擔心她恐會有洗腎後遺症,因此提醒家長萬一發現小朋友出現異狀,請務必儘早就醫。 

▲肌肉損傷導致肌球蛋白分子進入血液、再從腎臟代謝,造成小澄的尿液呈現深褐色。(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李敏駿對此提醒,運動訓練要循序漸進,不能一下子就做太強,否則恐導致傷害,且建議進行至少20分鐘的足夠暖身,讓肌肉動起來並讓全身細胞有備戰狀態,而事後的放鬆復原也很重要,這有助於防止肌肉損傷。此外,若是平日沒運動習慣的族群更要小心按部就班,不論是重量訓練或運動強度都很重要,應計畫性的逐步提升才能避免造成傷害。

▲李敏駿主任「橫紋肌溶症」簡介。(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8 12:5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