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邊境解除!中央擬「再發振興券」拋喜訊?行政院回應了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不只邊境解除!中央擬「再發振興券」拋喜訊?行政院回應了

隨著國內疫情逐漸趨緩,邊境管制今(13)日解除,正式進入疫後新時代。針對疫後是否再發放振興券來提振內需經濟,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台灣的經濟基本面良好,但會持續關注特定產業所面臨的衝擊,目前各界有一些對於振興方案的建議,國發會與相關部會將進一步研究評估。
 

▲ 外界關注疫後是否再發放振興券來提振內需經濟。(示意圖/Shutterstock)
 
國發會今日在行政院會指出,面對疫後全球局勢及俄烏戰爭衝擊,台灣整體政策因應得宜,主要經濟體受影響程度較小。另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最新預測中,上修我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從3.2%增至3.3%。
 
不過,國發會提醒,我國經濟仍面臨3大挑戰,包括全球金融環境緊縮,多國面臨經濟衰退疑慮,也加劇國際金融市場波動;俄烏戰事升溫、美中貿易紛爭、地緣政治衝突不斷,擾亂了全球經濟及安全秩序;中國清零政策持續干擾其內需及產業供應鏈,經濟下行風險外溢大增,也將影響全球經濟前景。
 
為因應全球經濟情勢變化快速,國發會表示,在投資方面,將確保公共建設如期如質完工,同時加快台商回台及半導體、綠能等民間投資落實,並務實推動2050淨零轉型,開創綠色成長契機。供應鏈因應方面,將加速訂單移轉、擴大分散市場至東協及美歐日等地區,並移轉生產基地至新南向國家、加強回台投資,以及加強國際合作等。
­
在內需消費方面,交通部為旅行業、旅宿業及觀光遊樂業提供「悠遊國旅補助方案」,總經費達55億元。在穩定金融及平穩物價方面,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自去年以來,已協調跨部會推動多項穩定物價措施,包括實施5波減徵關鍵原物料稅負、穩定油電氣價格等,已有效減輕廠商成本及民眾負擔。
 
對此,羅秉成強調,無論是疫後振興、活絡經濟,國發會都有所因應,台灣的經濟基本面良好,政府也會持續關注特定產業,如觀光業、產業等服務業所面臨的衝擊,甚至有相關補助幫助活絡,至於現在各界對於振興方案的建議,國發會和相關部會將進一步研究評估。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3 15:5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