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爆蔡英文曾稱「2024後沒我的事」!嘆:執政黨腐化更快

記者: 寧于晨
政治新聞 | | 觀看數:0
李遠哲爆蔡英文曾稱「2024後沒我的事」!嘆:執政黨腐化更快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12日受邀節目《新聞不芹菜》針對政壇論文門、兩岸關係、淨零碳排、防疫等問題進行探討,他在節目中爆料指出,當他和總統蔡英文談論有關問世氣體排放問題的相關議題時,蔡英文回道:「2024年後不是我的事,是下一代的事」;另外,曾站出來力挺政黨輪替的他,被問到「台灣到底是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時,他表示「往下沉淪的力道還是很大」,並大嘆以為政黨輪替會讓社會變得越來越好,但他發現,執政團隊一旦得到政權就會開始腐化,且腐化程度比過去更快。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右)接受節目《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的專訪。(圖/翻攝臉書/黃光芹

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接受專訪時曾透露,總統蔡英文與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討論2050淨零碳排議題時,蔡英文表示自己總統只當到2024年。對此李遠哲證實確有此事,他指出之前曾代表中研院參加國際科學理事會,當被推選為理事長的他準備和蔡英文討論有關溫室氣體的排放問題時,蔡英文卻當面回答「2024年後不是我的事,是下一代的事」,李遠哲認為,總統應該想到下一代的事,而不是抱著2024年以後就事不關己的態度,「這是不對的」。

李遠哲爆料指出,若總統府資政每次對蔡英文表達意見,那麼在下次總統府資政遴選時就會遭到除名,並透露蔡英文都不太接近想管2024年以後的事的人,所以到後來他都沒有機會好好和蔡英文討論溝通,坦言「最後我是沒辦法跟她繼續溝通的」,像是過去他擔任總統府資政時,常常針對氣候變遷的議題與蔡英文展開討論,但對方都不願意聽他的論述。

不僅如此,李遠哲在2000年總統大選時曾拋出一個犀利的問題,「台灣到底是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至今時隔22年再次被問及此事,他指出,在某些學術方面國內確實提升了不少,不過從整個社會來看,他還是感到很失望,認為「往下沉淪的力道還是很大」,若要下個結論,他覺得台灣社會還在繼續往下沉淪。

李遠哲感慨表示,他在2000年時選擇站出來的初衷,是希望政黨輪替民進黨可以換下國民黨,讓民主活水活動、促進良性發展,可至今他似乎沒有看到當初期待的結果。他感慨道,政黨輪替是人民透過選票把政黨換下來,原本應該有無窮希望,「以後政黨執政不好就換下來,換成更好的執政團隊,整體社會才能越來越好」,不過他看到的反而是執政團隊得到政權後就開始腐化,且腐化程度迅速,導致政黨輪替使社會提升的力量消失。

李遠哲認為,台灣走入政黨輪替後,民主體制並沒有如理想中順暢,他對當時賴清徳、蔡英文在2020總統初選的競爭相當在意,因為國家要走向民主,應靠人民的力量決定,而非當權者在操弄。他特別指出,身為副總統的賴清德因身處在非常不民主的政黨運作裡面,所以根本沒有暢所欲言的條件。

李遠哲指出,賴清德目前面對的問題就是「不能強出頭」,所以過去和賴清徳討論氣候變遷時,對方說話十分小心謹慎,深怕踩到上面的腳,不過就氣候議題來看,他認為賴清德的論述一定會比總統蔡英文好,「如果你請賴清德講有關氣候變遷台灣要走的路,我想他會講的比較好。」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3 15:2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