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確診過是天選之人?醫揭真相:身體比一般人還糟糕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沒確診過是天選之人?醫揭真相:身體比一般人還糟糕

近期國內疫情仍處高峰狀態,不少人因不敵BA.5變異株的襲擊,陸續確診新冠,不過總有那麼一群人,在全球被疫情肆虐的3年裡從未確診,因此被大家封「天選之人」,曾有感染科專家認為這可能和「基因」有關。然而,近日中醫師王大元卻提出不一樣的觀點,他分享研究指出,所謂的「天選之人」不是因為你的身體超級健康,而是「比一般人還糟糕」,原因在於,因病毒間也存在競爭關係,若人體已被某種病毒寄居,其他病毒包括新冠病毒就可能會被拒於千里之外。

▲中醫師王大元指出,一直未確診的人可能是因為身體比一般人還糟糕。(示意圖/Shutterstock)

中醫師王大元在臉書粉專「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表示,近期有患者與他分享,自己身邊同事都一一確診,但他卻從有疫情至今,即使有感冒症狀,快篩也都是陰性,直呼「我是不是天選之人啊?是不是超級健康啊?」對此,王大元直白打臉:「其實妳不是天選之人,而且妳的身體比一般人還糟糕」。

 

王大元進一步解釋,近兩年的研究發現,病毒間也存在著競爭關係,「勝者為王,敗者為寇」在病毒間也同樣適用。他說,一般感冒可由鼻病毒(rhinovirus)感染,常見症狀包括發燒、流鼻涕、頭痛等,當免疫力低落時便會反覆感染「不會有一次中獎,終生免疫的可能性」。

 

王大元指出,鼻病毒是一種「自私」的病毒,它喜歡獨居,不願意和其他種病毒分享空間,因此當人體千千萬萬的細胞都已被鼻病毒寄居,這時候包含新冠的其他病毒,就有可能會被拒於千里之外,不過他強調「一旦感冒過去,身體重新騰出空間,你還是有可能再次被其他病毒感染的」。

 

王大元接著表示,除了上述的「鳩佔鵲巢」模式,最新的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研究指出,長時間被其他的感冒病毒感染,如多種感冒冠狀病毒,身體內的CD4+ 輔助性 T 細胞會呈現量多且穩定的狀態,並有助於喚醒CD8+ 毒殺性T 細胞,這麼一來身體內就有可能可以抵抗新冠病毒的感染。

 

王大元舉例「一個村子的居民們(體內細胞)如果長期受到毛賊的入侵(一般感冒病毒),自然會演化出一種對抗外敵的方法,每個人會練就快速點燃烽火台來通知村民(輔助性 T 細胞),一旦其他盜匪入侵時(新冠病毒),也能迅速集結軍隊和拿起武器反抗敵人(CD8+ 毒殺性T 細胞)。」因此代表,一直沒有確診新冠的人,可能並非那3%的天選之人,而是比一般人更加虛弱,早被其他感冒病毒捷足先登。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7 09:5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