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建造「北溪管線破裂」!專家警告:恐釀全球氣候災難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俄國建造「北溪管線破裂」!專家警告:恐釀全球氣候災難

▲俄羅斯在波羅的海興建的北溪天然氣管線破裂導致甲烷外洩,在波羅的海形成700公尺寬的的泡泡水池。(圖/翻攝推特/@aijesnews

俄羅斯在波羅的海興建的天然氣管道「北溪」(Nord Stream)1號、2號管線多處出現破裂,甲烷的外洩導致波羅的海出現700公尺寬的泡泡水池,儘管目前已停止運作,但仍甲烷仍因不明原因洩漏,由於甲烷是地球上第2大溫室氣體,專家警告,這恐會對全球氣候造成災難性的嚴重後果,而天然氣釋出的化學物質也會進一步污染海洋,對海洋生態、漁業甚至是人類的健康造成直接傷害。

根據《歐洲新聞台(Euronews)》報導,受損的北溪(Nord Stream)1、2號天然氣管線目前已停止運作,但仍出現原因不明的甲烷洩漏。且兩條從俄羅斯穿越波羅的海到歐洲的管線,都含有天然氣,主要由甲烷所組成。

甲烷是導致氣候變遷、僅次於二氧化碳的第2大溫室氣體,甲烷在大氣裡的頭20年升溫能力,是二氧化碳的84倍,但之後會迅速降解;在100年內大約是二氧化碳的30倍。科學家相信在未來幾年大幅削減甲烷排放量,將會是遏止氣候變遷的重要手段。擊。

對此,美國非營利機構「乾淨空氣工作小組(Clean Air Task Force)」的資深大氣化學家麥凱布(David McCabe)表示「目前潛藏著許多不確定性因素,如果這些天然氣管道出現故障,將會對全球氣候帶來災難性的影響,且災難規模是前所未有的」。

另據《彭博(Bloomberg)》報導,德國預估此次管線外洩約有30萬公噸甲烷進入大氣層,如此數量的天然氣在20年內對氣候造成的影響,相當於美國548萬輛汽車的年排放量所形成的衝擊;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一名美國科學家估計,管道中的甲烷對氣候的影響可能相當於全球約 2.5 小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一名丹麥能源官員則表示,洩漏量可能相當於丹麥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的3分之1左右。

儘管目前仍無法正確評估氣體洩漏的規模,而總損害也存在許多不確定性,像是管道中氣體的溫度、洩漏的速度,以及氣體到達水面之前,水中的微生物會吸收多少氣體等。但研究人員直言,這種強效溫室氣體的大量煙羽,將對氣候產生重大的不利影響,而天然氣中存有的苯和其他微量化學物質,也會對波羅的海漁業、海洋生物以及人類的健康,造成傷害。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30 18:2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