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永遠不會消失?醫師嘆「一堆BA.2的子孫在蠢蠢欲動」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新冠永遠不會消失?醫師嘆「一堆BA.2的子孫在蠢蠢欲動」

過去新冠病毒在3至4個月內,就會被新的突變變異病毒取代,但BA.5病毒卻成為「大魔王」主宰全世界超過半年,目前在國內的占比更是超過8成,成為台灣主流病毒株。對此,重症醫師黃軒表示,這可能與「趨同演化」和「免疫逃脫」有關,即使把BA.5病毒消滅,仍有一堆BA.2病毒的後代子孫在蠢蠢欲動。
 

▲ 即使把BA.5病毒消滅,仍有一堆BA.2病毒的後代子孫在蠢蠢欲動。(示意圖/Shutterstock)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BA.5變異株自去年12月出現,至今都沒有減緩跡象,甚至成為全世界的大魔王超過半年的時間,而這可能與「趨同演化」和「免疫逃脫」有關。
 
黃軒解釋,「趨同演化」是指不同時期的物種,隨著時間進化,創造出具備相似形式或演化出較特殊功能;「免疫逃脫」則是指新冠病毒經過不斷基因突變,最後演化成具有免疫逃脫特殊功能。也有專家認為,新冠病毒因為趨同演化,經過不斷基因突變,使得整個新冠病毒大家庭,演化成具有免疫逃脫的類型的病毒,讓這個病毒能夠持續傳播下去。
 

▲ 新冠病毒族譜曝光。(圖翻攝自 臉書/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黃軒也分享了Daniele Focosi醫師團隊所繪製的「新冠病毒家族譜」,根據新冠病毒的家族支鏈可以發現,即使把BA.5病毒全都消滅掉,仍有一堆BA.2病毒的後代子孫們蠢蠢欲動,因為它們會不斷地進行突變基因的演化,並設法免疫逃脫。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8 17:1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