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嗆「我是台大斐陶斐」!揭秘百年學會:頂尖1%才能進

記者: 陳怡穎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高虹安嗆「我是台大斐陶斐」!揭秘百年學會:頂尖1%才能進

民眾黨新竹市候選人高虹安近來捲入論文抄襲風波,沒想到開記者會澄清再接著失言「戰學歷」,引發網友混戰。不過她自稱是台大斐陶斐會員,卻引起不少網友的好奇,疑惑「斐陶斐」是什麼。

▲神秘的「斐陶斐學會」引起網友好奇。(圖/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

高虹安:我是台大斐陶斐會員

高虹安20日開記者會澄清自己論文抄襲爭議,在會中表示:「我高虹安今天從小到大,北一女、台大不說,我們師大也是榜首進去,台大是斐陶斐,學術成績第一名畢業。我們今天不是像什麼中華大學夜間部,然後才要去做台大碩士灌水。」這番話再度讓她捲進「戰學歷」、「菁英主義」罵聲。

斐陶斐是什麼?代表哲學、工學、理學

根據「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網站資訊,斐陶斐油天津北洋大學美籍教授愛樂斯致函國內各大學發起的全國勵學會之組織,於1921年創立。斐陶斐為希臘艾自母Phi、Tau、Phi譯音,象徵「哲學、工學、理學」(Philosophia、Technologia、Physiologia)。網站資訊寫道,學會任務為「推舉術德兼備人士為本會榮譽會員」、「表揚在學術研究方面卓越成就之人士」、「推展其他有關獎勵學術研究之活動」。

斐陶斐榮譽會員標準:只收最頂尖學生

斐陶斐並非一個獎項,而是蒐羅菁英人才認證為會員,進入該會就能獲得證書一張和學會勳章一枚作為認證。各大院校都會有一個「斐陶斐分會」,大學部每一學院可推薦應屆畢業生百分之一;碩士生百分之三;博士畢業生百分之十。PTT冷知識達人「張阿月紅茶冰」指出,一般學校通常用成績評比入會資格,所以大學部會員通常都是該系第一名。

斐陶斐歷來會員:江宜樺、郭婞淳都是其中之一

根據資料,全台目前有57所大學加入斐陶斐學會,台大歷來被推薦的榮譽會員,包括前閣揆江宜樺、副校長張上淳、電機系特聘教授吳瑞北等菁英。除了以優異成績評比入會資格之外,每校每年也可推薦1到3人在學術研究和社會事業有成的畢業校友。科學家李家同、詩人鄭愁予也都是會員之一,奧運舉重金牌選手郭婞淳憑藉優異表現在2017年獲輔仁大學推薦成為會員。除了高虹安之外,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也秀出勳章,表明自己同樣是斐陶斐學會一員。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4 11:4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