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貓熊「團團」腦部液化壞死!動物園曝未來治療方向

記者: 陳怡穎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新/大貓熊「團團」腦部液化壞死!動物園曝未來治療方向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18歲大貓熊「團團」憨萌可愛的形象深植人心,沒想到近日卻傳出健康惡化。「團團」今年8月底被發現疑似癲癇症狀,時間長達3分鐘,9月被送到台大附設動物醫院接受檢查,驚覺牠的腦部局部液化壞死,懷疑腦部病變可能是癲癇主因。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保育員在8月中下旬發現團團行動有異、食慾下降,嘴邊還出現白色泡沫,園方調出監視器影像觀察後發現,團團在8月23日早上7點發生了3分鐘疑似癲癇症狀。獸獸醫師進行初步臨床檢查,並邀請臺大附設動物醫院神經專科獸醫師會診,認為「團團」有必要接受腦部MRI(磁振造影) 精密的檢查來釐清癲癇發生的原因,特別安排「團團」9月18日到臺大附設動物醫院接受相關檢查。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團團和工作人員在9月18日上午搭車離開動物園前往台大附設動物醫院接受檢查,院方隨後為「團團」進行麻醉,再進行腦部MRI檢查。MRI影像顯示「團團」左大腦半球有局部液化壞死病變,右大腦半球亦可見類似病變,此病變可能是造成團團癲癇發作的原因。為進一步釐清腦部病變的可能肇因,獸醫師為「團團」採取腦脊髓液進行後續的分析化驗,也同時完成整體生理檢查。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團團接受檢查完畢後被送回後場休養,並持續接受觀察,後續須等待匯集所有檢驗結果才能釐清病因。這次為「團團」進行的MRI檢查,由動物園動物醫療照管團隊、臺大附設動物醫院獸醫神經專科張雅珮獸醫師及影像科余品奐獸醫師團隊,以及臺大醫院麻醉部黃啟祥醫師等共同完成任務,為大貓熊健康照護寫下歷史的新頁。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動物朋友們總是帶給我們無限溫暖的陪伴,大貓熊「團團」健康的消息讓大家都心疼與不捨,希望大家給予祝福,動物園也會盡最大力量給予醫療照護。

9/23 14:28更新

動物園表示,團團發生過癲癇次數共2次,每次時間約1-2分鐘,幸好狀況輕微,目前會讓團團服用抗癲癇藥物,將給團團最好的醫療,不過真正致病原因尚待化驗結果出爐才能釐清。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3 15:5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