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曝建築物防震「這兩種條件」別買!台南維冠、花蓮玉里皆踩雷

記者: 寧于晨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專家曝建築物防震「這兩種條件」別買!台南維冠、花蓮玉里皆踩雷

台東近來地震不斷,全台民眾都有感,甚至出現級數超過6的強震,花蓮等地區陸續傳出嚴重災情,其中玉里一棟3層樓民宅就遭到震垮,導致房屋安全問題再度受到民眾關注和討論。就有網友好奇提問,地震來時,同樣是新蓋的房子,「地震透天安全還是大樓?」,對此,一名自稱是結構技師的網友分享了幾個「趨吉避凶」的2大原則,他同時建議,未來若要買房應避免「921前蓋的住商混合大樓」。

▲台東近來地震不斷,全台民眾都有感,甚至出現級數超過6的強震,花蓮等地區陸續傳出嚴重災情。(示意畫面,非本次地震圖/Shutterstock)

隨著地牛不斷翻身,就有鄉民在PTT以「地震透天安全還是大樓?」為題發起討論。對此,有一名網友回文表明建築結構技師身份,並針對此議題進行回覆。他先試著以自己所學、專業上做出分享。他指出,在專業的判斷上,並沒有所謂高樓或透天厝誰比較安全的差異,「因為兩者所採用的法規是一致的」,且如果是在同一震區,設計上來說耐震度也是一致的,兩者沒有決定性差異可以比較哪個比較安全,因此他直言,若自己要挑房子「這不會是我考量的重點」。

 

原PO接著指出,有些文章提到「地震時,哪一個縣市比較安全?」他坦言,台灣確實有所謂「相對」弱震區、強震區及台北盆地。不過一般人選擇落腳城市,大多都會受到工作、家庭等環境因素所牽制,再加上建築結構師有責任與能力,使得建物在強震區也要符合法規,因此地區也不會是他挑房考量的重點。

▲原PO發長文回應網友疑問。(圖/翻攝自PTT

原PO接著分享一個「趨吉避凶」的原則,並坦言這和古人看風水有些相似,看風水習俗其實說穿了就是生活經驗的累績,哪種樣態的建築容易有問題,在結構上也有高風險結構,若要買房也不妨參考。

 

若要購屋,他會參考「2大條件」。第一點就是「建照時間位於921前後」,他指出,因為921地震後法規規定主結構梁柱必須採用耐震彎鉤,這作法對於提升結構安全有明顯的提升,不但增加柱子的強度,更重要的是降低了柱子高軸壓狀態核心爆裂的風險。

 

第二個條件則是「軟層(軟腳蝦)建築」,原PO進一步解釋,所謂的軟層建築是指建築結構因為某一層強度較弱,在受震時有反應集中於該層,進而導致該樓層倒塌。至於造成樓層坍塌的原因,他舉例,像是RC牆量太少(指含有水泥、砂、石子及鋼筋混合的鋼筋混泥土牆)、該層挑空挑高等。

 

原PO指出,有幾種使用目的,是很容易有這種不利條件,尤其是將低樓層作為商場、停車空間使用等,這類建築不能有太多RC牆,而他表示這往往就是導致「軟層」的主因,因此應該要更敏感鑑別是否有軟層的風險。

▲結構技師分享警惕民眾,有兩種條件的「建築物」千萬不要買。(示意圖/Shutterstock)

該名結構技師也一一細數了含有上述兩條件的建築物,像是1999年921大地震震垮的東星大樓、博士的家、2016年2月16日台南地震倒塌的維冠大樓、2018年2月6日花蓮地震倒垮的統帥飯店、雲門翠堤大樓、以及這次花蓮玉里的7-11三層樓建築皆含有上述2個條件,他也總結道未來挑房時,「要避免921前蓋的住商混合大樓」。最後,原PO重申這篇文章並非判斷既有房屋是否耐震疑慮的依據,也不為了製造恐慌,只是一名結構技師的看房心得而已。

 

不少網友見到原PO獨有的見解後,紛紛留言大讃「推專業人士」、「結構技師先跪了」、「難得認真文,給推!這篇不能只有我看到」、「在台北租在快40年的住宅大樓,真的有點挫」、「請收下我的膝蓋,這篇太強大了」、「推佛心分享」、「921真的是建築的分水嶺」、「921分水嶺最好看建照,因為建照年份決定要遵守的法規」。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9 18:4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