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有四個子女 而「這位英女王」懷孕了17次仍無後嗣

記者: 袁紫衣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有四個子女 而「這位英女王」懷孕了17次仍無後嗣

在英國歷史上,女性執政並非特例,前有帶來富強和輝煌的維多利亞女王,後有近日逝世備受世人愛戴的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然而,有一位女王長期被外界忽略,若不是有她執政,英國完全沒有可能成為超級大國——她就是安妮女王(Queen Anne)。

安妮女王的一生,可謂與「生育」分不開,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有四個子女,然而同為英女王,安妮女王卻懷孕了17次仍無後嗣!作為皇室的女性成員,「生育」對於王朝的血脈延續是非常重要的,在18世紀初期,安妮的子宮幾乎成了全英國人的焦點。

1683年,18歲的安妮公主嫁給了丹麥王子喬治,兩人感情很好,安妮很快就懷孕了。然而,懷胎十月後,安妮居然誕下了一個死胎,悲慘的命運由此開啟——25年婚姻期間,安妮不停懷孕,結果不是流產、難產,就是繈褓裡死於天花等各種疾病。唯一一個健康成長的小王子,也在11歲零6天的時候走了。

為什麼安妮的孩子如此重要呢?這與英國王位的繼承制度有關。

在安妮的姐姐瑪麗執政時期,安妮被國會認定為王位繼承人,只要安妮生下子嗣,王位就能由其子嗣繼任,否則將轉讓給安妮的同父異母的弟弟詹姆斯——這是英國議會最不能接受的,因為詹姆斯信奉的是天主教。

實際上在安妮出生時,英國國教與天主教一直處於非常緊張的關係之中,當時英國議會由英國國教的信徒當權,天主教信徒經常像是一股隨時會爆發的「反對勢力」。1649,安妮的祖父查理一世就因為傾向天主教,引發了內戰,最終被處決斬首;後來安妮的父親詹姆士二世也因為悄悄改信天主教,被罷黜繼承權。

安妮這位同父異母的弟弟,出生後立刻接受了天主教洗禮,其存在就像是英國宗教鬥爭的縮影,若由信奉天主教的皇室繼任,勢必挑起戰爭。不過,換言之,安妮公主與姐姐瑪麗之所以能夠繼承王位,也與她們堅定支持英國國教有關,她們從小是接受英國國教的教育長大的。

萬眾期待中,安妮始終還是沒有迎來孩子。1702年她正式登基成為女王,英國議會趕緊敦促她通過《王位繼承法》,明文規定英國王位不得由天主教徒繼承,這項原則一直被遵循到今天。如此一來,王位繼承的問題得到解決,全英國也不再緊盯安妮女王的子宮。

值得注意的是,安妮女王通過法案,實際上將英國統治階級的權力制衡領向一個新的路徑:放權內閣,此後政治鬥爭從國會和皇室,轉移到了國會和權臣之中,皇室的影響力因此減少——這實際上為後來的「日不落帝國」奠定了良好的憲制基礎。

▲電影《寵兒》劇照

在安妮女王任期期間, 她的外交決策在西班牙王位繼承戰中取勝,英國成為戰勝國而獲得了直布羅陀海峽,得以控制地中海到大西洋的貿易。1707年,安妮女王合並了英格蘭和蘇格蘭,大不列顛王國由此誕生。在英國國內,安妮女王重視科學、文學和藝術,她在1710年頒布的《安妮法令》是世界上第一部知識產權法。
 
這位懷孕了17此仍無子嗣的女王,將自己的智慧留給了英國,使英國由此逐漸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帝國。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9 09:3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