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強!軒嵐諾恐轉強颱「煞不住直撲台灣」 大雨炸4天+轉涼時間曝

記者: 江宜潔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今年最強!軒嵐諾恐轉強颱「煞不住直撲台灣」 大雨炸4天+轉涼時間曝

今年第11號颱風「軒嵐諾」昨(29)日上午路徑「大迴轉」後,晚間再增強為中颱,而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今(30)日表示,大家一定很關心颱風來不來、怎麼會有這樣轉彎的颱風?甚至會直覺問:「會不會煞車煞不住,直撲台灣?」他則分析,仍有這機率,但模式也越來越穩定,不排除有再調整空間,同時直呼今年前面10個颱風都弱弱的,因此今日可看看軒嵐諾會不會升級強颱。

1136127

▲今年第11號颱風「軒嵐諾」昨(29)日上午路徑「大迴轉」後,晚間再增強為中颱。(圖/翻攝自臉書/氣象達人彭啟明)

天氣職人吳聖宇稍早指出,昨日雖水氣減少了,但因環境仍不穩定,西半部中午過後普遍有較明顯午後雷雨發生,且亦有局部大雷雨,溫度也會再度回升,許多地方高溫又來到35、36℃,花東縱谷甚至有38℃以上高溫出現,這是自上週日短暫的偏北風過後,很快又回到夏天的感覺。

今日至明(31)日,台灣位於大範圍低壓帶西側,風向大致維持偏東風到東北風,東半部多半為多雲或晴,西半部中午過後仍有熱對流雷雨發生機率,整體降雨較前幾天來得減緩,但依舊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可能性,尤其是中南部山區。由於今日陽光較明顯關係,各地高溫普遍可達33~35℃,局部地區更會出現36℃或以上高溫情況,因此外出防曬、防中暑還是很重要。

吳聖宇預估,最快明天晚間起至週四(1)清晨之間,台灣天氣會開始受到軒嵐諾外圍環流影響,而目前軒嵐諾位於日本南方海面,正快速向西移動,明日接近琉球附近海域時,將有西南偏轉走「下墜球路線」趨勢,直到週四抵達琉球那霸以南、台灣以東海面,打轉後再逐漸開始北上,接著週五(2)至週六(3)可能會經過台灣東北方外海向北走,週日(4)則進入東海並持續遠離。

「按照這樣的預報路徑來看,可能正好位於發佈海上颱風警報的邊緣,是否會發佈警報仍有待觀察,至於陸上颱風警報的機會則較低。」吳聖宇指出,雖然軒嵐諾直接襲台可能性不高,但颱風外圍環流從週三晚間起一直到週六都會影響天氣。

值得注意的是,因颱風這段期間吹偏北風到東北風,迎風面中部、北部、東北部地區有較高降雨機率,尤其山區恐有較大累積雨量出現,而沿海風力也會明顯增強。此外,颱風中心越接近東北部海面,影響的程度也會越大,最快可能要等到週日白天後隨著颱風遠離,雨勢才會開始趨緩。

1136132

▲「軒嵐諾」目前位於台北東方海面上。(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專家吳德榮於《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明,最新(29日20時)歐洲模式(ECMWF)模擬顯示,明晚起至週六因受東北風及軒嵐諾外圍水氣影響,北部、東北部轉陰且有明顯降雨,北海岸、東北角、北部山區應注意將累積較多降雨,而中南部則為多雲時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發生機率。

直到週四至週六,北台明顯轉涼、中南部氣溫略下降,但仍稍偏熱,而下週日、一(5)天氣不穩定,各地依舊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發生機率。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30 10:2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