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出國了?旅平險「海外突發疾病」9月重上架 猴痘、新冠不理賠

記者: 寧于晨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可以出國了?旅平險「海外突發疾病」9月重上架 猴痘、新冠不理賠

隨著全球疫情趨緩,世界各國陸續開放觀光客入境,先前全數停賣旅平險附加海外突發疾病險,也確定將在9月1日起重新上架開賣,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25日證實,金管會採納產險與壽險公會意見,統一各業者看法,附約上把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也就是若民眾出國確診新冠肺炎以及猴痘,海外突發病險將不理賠。


▲金管會採納產險與壽險公會意見,統一各業者看法,附約上把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民眾接下來出國若確診新冠肺炎,海外突發疾病險將不理賠。(圖/資料庫)

許多人在出國前都會投保旅平險、旅遊不便險等以防萬一,不過由於旅平險僅保障在海外因「意外」引起的突發事故,因此有許多人還會在旅平險中附加「海外突發疾病險」,以轉嫁在國外因「疾病」引起需要住院或治療的高額醫療費用風險。然而壽險業卻因防疫險賠怕了紛紛將旅平險的附約「海外突發險」及旅遊不便險下架。

 

如今金管會保險局與產險業開會達成共識,由產、壽險公會研議公版的附加條款,並報金管會保險局後核備,確定新版的旅平險附加的海外突發疾病險,會將法定傳染病「新冠肺炎」以及「猴痘」列為除外責任,在新的示範條款核備後,未來新旅平險將可陸續上架銷售。

 

林志憲表示,旅平險重來沒有停止銷售,只是停掉「海外突發疾病險」附約,雖然公會建議共同訂定示範條款將新冠肺炎列為除外不賠,但各別業界經評估之後,若同意承保範圍可以包括新冠,有利被保險人方式,願意承擔風險下,可在契約條文中約中,無需用附加條款處理。據了解,目前市面上只有安達產險1家的旅平險,有用「主約」的方式納入新冠肺炎承保,並於8月初開始銷售。

 

此外,保險局也要求,若保險公司新上架的海外突發疾病險,要將法定傳染病除外不保,要在保險費率上適度反映,既當民眾投保的海外突發疾病險要將法定傳染病除外的時候,保費就應比以前更便宜一些;至於旅遊不便險是產險,沒有統一示範條款,而是參考條款。林志憲說,不便險不是除外,而是原本法定傳染病就是排除的,若要有保,可用附加條款來行使,即「加錢就買得到」,至於費率與具體上架時間,則由各業者自行決定。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6 11:1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