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注意!孩子「確診7天別吃魚」 醫揭1風險恐激增

記者: 江宜潔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家長注意!孩子「確診7天別吃魚」 醫揭1風險恐激增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兒童確診案例也越來越多,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對此提醒,家長應盡量避免讓孩子染疫後7天內吃魚,因為當他們有咳嗽、呼吸喘、嘔吐、高燒等症狀時,恐增加吃魚導致魚刺卡喉嚨的風險!

▲醫師提醒,家長應盡量避免讓孩子在染疫7天內吃魚,否則恐增加魚刺卡進喉嚨的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

謝宗學前(17)日於臉書上發文指出,近期處理了多起確診新冠肺炎兒童「魚刺卡喉嚨」的意外,但因染疫患者無法至耳鼻喉診間,利用專門椅子和設備處理,因此醫師們必須辛苦地帶著所有工具,包括鼻咽內視鏡等,前往急診負壓病房幫孩子夾魚刺。

謝宗學進一步透露,耳鼻喉科醫師必須穿上全套個人防護裝備、戴上可能起霧阻礙視線的面罩、穿上厚重的衣服等,以致於更限制了動作靈活度,甚至還在不是專門處理咽喉異物的負壓病房,冒著被感染風險近距離幫孩子取出卡在喉嚨的魚刺,「平時不是太困難的醫療處置,在這樣的處境下,困難度增加數倍。」

事實上,不只在急診,謝宗學坦言在收治新冠肺炎確診病人的專責病房內,不時發生住院兒童吃魚時不小心魚刺卡喉嚨的意外,最後也是由耳鼻喉科醫師趕到專責病房,辛苦地將魚刺夾出。

此外,謝宗學表示很多人認為吃魚對生病患者健康有益,但兒童確診新冠肺炎時可能會發生咳嗽、呼吸喘、嘔吐、高燒等症狀,而這將增加吃魚時魚刺卡喉嚨的機率,不但讓孩子承受不必要的額外風險,同時也增加耳鼻喉科醫師的負擔。

謝宗學文末強調,要拜託家長在孩子確診新冠肺炎後7天內,亦或不舒服症狀持續發生時,儘量不要讓他們吃魚,以減少魚刺卡喉嚨的意外。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9 17:4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