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裔總會抗議「阮月嬌」遭下架!阿翰終於回應了

記者: 寧于晨
開箱真心話 | | 觀看數:0
越裔總會抗議「阮月嬌」遭下架!阿翰終於回應了

知名YouTuber阿翰因經常模仿各種角色而爆紅,前陣子才因算命阿姨「廖麗芳」一角而掀起「九天玄女降落」熱潮,更因此吸引無數廣告商上門求合作。不料近日阿翰用自創的越南配偶「阮月嬌」一角,替大賣場家樂福拍攝中元廣告時,卻引發台灣越裔總會不滿,痛批口音歧視、霸凌新住民,家樂福也因此緊急下架廣告,引起兩派網友爭論。如今阿翰終於打破沉默坦承,自己大多是運用大眾熟知的刻板印象重組不同的角色,若在這過程中造成冒犯和傷害,「願意接受所有受傷的人的想法」。

1134527

▲阿翰用角色「阮月嬌」拍攝大賣場中元節廣告,遭到越裔總會連署抗議。(圖/翻攝網路)

台灣越裔總會總會長陳凰鳳本月2日向家樂福發出一封公開信表示,收到新住民社團連署反映,認為家樂福的中元節促銷廣告有在嘲諷越裔新住民形象和口音之嫌,「以表演之名行霸凌之實正蔓延,每一秒的模仿口音,都是一次次如美工刀般劃過新住民及子女的心;再多的努力與入境隨俗融入,都抵不過口音標籤的歧視化」並要求家樂福「請即刻停止以嘲諷越裔新住民當有趣的沒水準廣告,並公開向社會及越裔新住民同胞致歉」。為此,家樂福緊急將阿翰拍攝的廣告影片下架,並改用其他版本替代。

 

事件爆發後引發網友兩派論戰,部分網友力挺越裔總會,認為不該刻意用口音來標籤新住民,但也有許多人為阿翰抱不平,認為阿翰的模仿並沒有歧視成分,也沒有醜化新住民,認為越裔總會是在對號入座,甚至反批他們心中有歧視、利用媒體帶風向來霸凌阿翰。

 

事件持續發酵,阿翰8日終於透過臉書發文首度回應廣告遭抗議下架一事,他透露自己拍影片5年來,一直嘗試著從過去的生活經驗、人物找出特點以喚起大家的共鳴,帶給大家歡笑,但他也坦承自己創造角色的特點是運用大眾熟知的刻板印象,再進行重組變成形形色色不同的角色,「我知道很多人看完影片很喜歡,笑得很開心。但也知道這些角色特徵投射到每個人心中,會有不一樣的解讀跟看法,不同的生命經驗也許就成了冒犯跟傷害。」

 

阿翰坦言,喜劇跟悲劇的界線一直都很模糊,所以一直以來,他在設計劇本拍攝影片時都十分謹慎小心,除了刻板印象和族群外,他其實更想強調的是這些架空角色帶來的世界觀和情感,而這次引起爭議的角色「阮月嬌」其實是陪伴他出道的重要人物之一, 「是我大學畢業時愛上吃河粉,每天到店內聽到老闆娘口音開始模仿而創造出的新住民角色。」

1134528

▲阿翰飾演的「阮月嬌」是模仿越南新住民。(圖/翻攝YouTube/阿翰PO影片)

阿翰表示,雖然用運了聲音的刻板印象,但同時也想顛覆過去眾人對新住民「勤奮、辛苦、養家活口、努力取得成就」的印象,轉而創造出一個不必去用力證明自己的「存在」就能得到認同的可愛角色,「沒有既定女性的外表,甚至可以是一個能躺在沙發上享受婆婆照顧的好媳婦,自在的與婆婆相處得到這個家對她的疼愛,讓你吃水餃或是黃瓜都能會心一笑,那種親切的感動」。

 

阿翰接著直言,做影片至今無法做到每個人都滿意,而他最做影片最主要的目的是想逗樂大家,讓觀眾有情感上的抒發,「逗樂過程中如果有冒犯和傷害,我願意接受所有受傷的人的想法」同時他也不同意透過指責、過激言論去傷害意見不同的人,「希望這個社會能理性看待跟討論這件事情,學習接納不同的聲音,這就是一個成熟的多元社會必經之路」。

1134531

▲阿翰近來因算命阿姨「廖麗芳」一角而再度翻紅。(圖/翻攝YouTube/阿翰PO影片)

最後阿翰為造成紛擾而感到遺憾,「所有看似不一樣的人,都有一樣的情感,有愛吃的食物,也有心愛的家人」因此他希望大家都能理性包容、溫柔善待身邊所有跟自己一樣或不一樣的人,試著和對方溝通對話「因為大家都是在這片土地上努力生活的一份子,撫平傷口且共生共容,一起吃飯、一起玩鬧再一起和好的一家人」。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8 19:0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